税项扣除

在计算薪俸税或个人入息课税时,除各类免税额外,你亦可申索其他的税项扣除。本文解释税项扣除的定义、各类可供选择的税项扣除,以及须要保留证明文件的期限。

计算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时可扣除的项目

你可申索下列的扣除项目:

支出及开支

你可申索完全、纯粹及必须为产生该评税入息而招致的所有支出及开支。但属家庭性质或私人性质的开支、以及资本开支,则不能扣除。

以下连结载有税务局在考虑你申索扣除资本开支、必要支出及开支及其他开支的有关资料:

税务条例释义及执行指引第 9 号:薪俸税下的主要可扣除项目(pdf 档案)税务条例释义及执行指引第 33 号:保险代理人(pdf 档案)

根据自愿医保计划保单所缴付的合资格保费

《2018年税务(修订)(第8号)条例》在2018年11月9日刊宪成为法例。此修订条例落实纳税人为自己或指明亲属购买合资格自愿医保计划下认可产品而缴付的保费可在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获得税务扣除。此项税务扣除适用于2019年4月1日开始的课税年度(即2019/20及其后的课税年度)。以下连结载有更多关于申索此项税务扣除的资料:

更多关于申索根据自愿医保计划保单所缴付的合资格保费扣除的资料

「合资格年金保费」及「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

《2019年税务及强积金计划法例(关于年金保费及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的税务扣除)(修订)条例》在2019年3月29日刊宪成为法例。此修订条例落实纳税人缴付合资格年金保费及作出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可在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获得税务扣除。此项税务扣除适用于2019年4月1日开始的课税年度(即2019/20及其后的课税年度)。以下连结载有更多关于申索此两项税务扣除的资料:

更多关于申索「合资格年金保费」及「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扣除的资料

住宅租金的税项扣除

《2022年税务(修订)(关于住宅租金的税项扣除)条例》在2022年6月30日刊宪成为法例。此修订条例落实纳税人缴付的住宅租金可在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获得税务扣除。此项税务扣除适用于2022年4月1日开始的课税年度(即2022/23及其后的课税年度)。

更多关于申索住宅租金的税项扣除的资料

认可慈善捐款

你可申请扣除捐赠给认可慈善团体的款项,但并非所有款项都属于可获扣除的数额。

更多关于认可慈善捐款扣除的资料

个人进修开支

你可在薪俸税下申请扣除你就订明教育课程的个人进修开支(包括课程及有关考试费用)。以下连结载有更多关于申索扣除的项目及申索期限的资料:

更多关于个人进修开支扣除的资料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或认可职业退休计划供款

你可申请扣除你就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的强制性供款或认可职业退休计划的供款。以下连结载有更多有关扣除的资料:

更多关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或认可职业退休计划供款扣除的资料

折旧免税额

你可申请扣除机械或工业装置的折旧及其他资本免税额,而该等机械或工业装置的使用对产生你的应课税入息是必要的。

亏损

这是指按个人入息课税计算方式由过往课税年度结转入该年度的亏损款额。以下连结载有其他资料:

更多关于个人入息课税的资料

居所贷款利息

如符合指定条件,你可申请从薪俸税入息或个人入息课税入息总额中,扣减就你在香港境内的住宅及与有关住宅相同的发展物业内的车位,所缴付的居所贷款利息。按标准税率缴税的人士同样可以受惠。以下连结载有申请资格、可容许扣除额及容许扣除款项的情况:

更多关于已支付的居所贷款利息扣除的资料

为获取物业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

为赚取须缴纳物业税的租金收入而借款所支付的利息,你可透过选择个人入息课税以申索扣除,但可扣除的利息款额不可超过每一出租物业的应评税净值。而在非出租期间 (例如供你与家人居住或空置) 的利息支出,不会获得扣除。

长者住宿照顾开支

如你或你配偶为你或你配偶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向院舍缴付住宿照顾开支,便可申请在薪俸税或个人入息课税计算中扣除有关住宿照顾开支。以下连结载有更多关于可申索扣除的情况、可容许扣除额及申索扣除办法的资料

更多关于长者住宿照顾开支扣除的资料

所需证明文件

提交个别人士报税表(BIR60)时,无须附上证明文件,但税务局可查核你的个案,以确保扣除是适当的。故此,你须保留有关收据和纪录为期6年(由有关课税年度完结起计),以便本局日后抽查时可呈交查验。

更多资料

以下连结载有关于免税额及扣除的常见问题以及相关答案:

关于免税额及扣除的常见问题免税额、扣除及税率表 (pdf档案)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