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社会服务

房屋及社会服务

私人物业及大厦管理

灵活网格

差饷及地租

差饷

本港业主与物业使用人均有责任缴付差饷。你可通过此网页了解应课差饷租值的评估基准、缴款方法,以及就首次评估或重估的应课差饷租值提出反对的手续。此网页同时提供「反对通知书/建议书」下载。

地租或地税

本文简介地租或地税的定义,以及如何找到更详细的资料。

电子差饷地租单服务

透过此网上服务收取于每年1月初、4月初、7月初及10月初前后发出的电子差饷地租单。

网上查询物业应课差饷租值

你可通过此项网上服务搜寻估价册及地租登记册,查询物业最近三个估价年度的应课差饷租值。

网上查询差饷及地租帐目

你可通过此项网上服务查询你的差饷及地租账目,以便缴费。

更改差饷及地租缴纳人的资料

你可透过此项网上服务,通知相关的政府部门更改差饷及/或地租缴纳人的资料。

查询以电子方式递交更改缴纳人资料指示的处理进度

你可以输入交易编号查询以电子方式递交更改缴纳人资料指示的处理进度。

网上递交有关差饷、地租及租务事宜的表格

网上递交有关反对差饷或地租评估、申报物业详情及批署新租出或重订协议的表格。

大厦消防安全

最低限度之消防装置及设备与装置及设备之检查、测试及保养

你可在此网页下载《最低限度之消防装置及设备守则》及《装置及设备之检查、测试及保养守则》。

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第572章简介 (PDF 档案)

在1987年前建成的综合用途建筑物及住用建筑物,业主或占用人须改善或提升楼宇的消防装置,以符合现代标准。

各类持牌/注册处所的消防安全规定

你可在此网页查看食物业、公众娱乐场所、校舍或幼儿中心,以及危险品处所的消防规定、重要建议、常见违规事预,以及服务表现指标等资料。

改善消防安全工程贷款

「楼宇安全贷款计划」向业主提供协助,改善处所或楼宇的消防及结构安全,你可点击这里了解详情。

注册消防装置承办商 (PDF 档案)

此网页载有注册消防装置承办商的级别、注册程序,以及注册承办商名单等资料。

在楼宇公用地方摆放垃圾筒的指引 (PDF 档案)

你可参阅这套指引,了解在住宅楼宇及综合用途楼宇公用地方摆方垃圾桶的须知,以保障消防安全及卫生。

联络我们

此网页载有查询/投诉(包括举报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等联络资料。

电力及气体

大厦固定电力装置定期测试

法例规定电力装置拥有人,包括业主立案法团、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租客及住客,须为其电力装置安排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此网页为市民及电业界人士提供有关资料。

搜寻「注册电业承辨商」

你可查阅「注册电业承辨商」登记名册,以查核承辨商的资料及其真伪性。

搜寻「注册电业工程人员」

你可查阅「注册电业工程人员」的登记名册,查核电业工程人员的资料及其真伪性。

气体上给供气分喉及用户喉安全须知

为保障气体供应安全,气体上给供气分喉及用户喉须定期检查及维修,此网页为公众及气体业界人士提供相关资料。

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名单(PDF档案)

气体装置的拥有人须聘请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为气体装置进行定期检查或维修。你可在此下载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的名单。

搜寻「注册气体装置技工」

你只须输入技工的注册号码或姓名,便可查核该技工是否己获注册资格,以及可进行的装置工程类别。

避免气体喉管构成危险(屋邨管理公司须知)(PDF档案)

屋邨范围内进行修葺或涉及挖掘地底工程,不小心处理可能损毁气体喉管。此单张向管理公司提供指引,如何对有关工程作出足够监管,保障公众安全。

升降机

负责人天地 - 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第618章)

此网页提供升降机/自动梯保养采购规格的样本及指引,协助业主及管理公司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相关的资讯,如承办商表现评级、政府升降机的保养价格数据、与升降机和自动梯相关的指引及宣传片,亦可在该网页下载以助负责人管理升降机和自动梯的保养工作。

升降机的负责人手册(PDF档案)

这份小册子详列升降机操作及保养的注意事项,例如法例要求、日常运作须知、紧急情况处理、合约及保养事项等。

注册升降机及自动梯承办商名单

此网页载有升降机及自动梯承办商的地址、电话和传真。

安全使用升降机及自动梯

你可浏览此网页,了解使用升降机和自动梯的基本安全守则。

小册子 —《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第618章)(PDF档案)

《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第618章)( 《条例》) 已于2012年12月全面实施,并且取代《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第327章) 。此小册子概述条例下的主要新措施。

优化升降机指引(PDF档案)

此指引旨在协助升降机拥有人透过各种优化和现代化措施,提升现有升降机的安全水平,使运作更为安全、有效、可靠和舒适。

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使用指引(PDF档案)

此小册子详列有关乘搭升降机及自动梯的注意事项。

机电工程署网上注册服务

透过此「我的政府一站通」网上服务向机电工程署提交相关服务的电子申请,例如根据有关法例管制规定,申请准许继续使用及操作升降机的许可证、申请准许继续使用及操作自动梯的许可证。

业主立案法团

大厦管理法例

此网页详列各项与大厦管理有关的本港法例。

成立业主立案法团

透过此网页,你可了解成立业主立案法团的程序,以及民政事务总署所提供的建议和协助,你亦可下载有关文件范本及政府表格。

大厦管理的财务管理、采购及保险

透过此网页,你可以了解有关大厦的财政预算、帐目管理、招标程序包括供应品、货品及服务采购工作守则及第三者风险保险等。

大厦管理的日常运作

你可通过此网页了解关于大厦管理的日常运作事宜,包括环境卫生、废物分类、维修及保养和防盗等。

租售物业

业主的责任

简介业主须向政府缴付的费用,以及保养和维修家居应注意的地方,并提供注册承办商名单。

承租住宅物业

这文章罗列承租住宅物业时须注意的事项,由委托地产代理、签订租赁协议、缴交租金,以至续租或终止租赁等事宜。你也可在此了解租客的权利和责任。

出租住宅物业

你可在此找到出租住宅物业须注意的事项,包括委托地产代理、签订租赁协议、缴付印花税及申报相关税项的资讯,还有业主的权利和责任。

待租政府物业

你可在此查阅现时可供出租的政府住宅(如过剩政府宿舍)及非住宅(如铺位、广告位、停车场、食堂等)物业资料。

购买住宅物业

本文简介购置住宅物业的相关资讯及应注意事项。

出售住宅物业

本文提供出售住宅物业的相关资讯及应注意事项。

购买一手住宅物业的注意事项

本文简介购买已落成物业或楼花时应注意的事项。

土地纪录及物业资料库

百楼图网系统

屋宇署「百楼图网」系统让市民能透过互联网查阅已选取的私人楼宇及小型工程纪录,以及订购副本。你可透过「我的政府一站通」登记。

香港私人大厦电脑资料库

你可利用中央电脑资料库搜寻全港私人大厦(包括住宅、商业、工业大厦)的基本资讯,包括大厦层数、单位数目及管理组织等。

物业资讯网(楼龄、面积及许可用途)

「物业资讯网」是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网上服务,为市民提供住宅物业的实用面积、楼龄及许可用途等资讯。你可在此透过双语搜寻器,以五种不同的搜寻方式查询、浏览及订购所需物业纪录。

查阅土地纪录

为方便市民进行物业交易,土地注册处保存了土地纪录。你可进入此网页查阅搜寻土地纪录的方法,包括柜位查册及网上查询服务、查册程序和收费。

「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

「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让市民方便快捷地查阅香港物业资料。你可在此搜寻、浏览、下载或订购土地登记册或文件副本。

契约注册

此网页让你了解注册物业契约和其他文件对物业交易的重要性,以及注册程序的主要步骤。

物业把关易

成为「物业把关易」的用户,每当有影响你物业的文书交付土地注册处注册,本处便会向你发出电邮通知书。此项服务有助业主及早发现涉及其物业但属预期之外或可疑的文书交付土地注册处注册,以便他们迅速采取跟进行动及/或征询法律意见。

斜坡资讯

斜坡维修责任信息系统

想知道某指定斜坡的维修地段及维修责任谁属?透过此网上查询系统,你可根据斜坡编号、楼宇名称、屋苑名称、街道名称或地段编号等搜寻有关资料。

搜寻斜坡资讯

此网页载有全港60,000个已登记斜坡的资料,以及有关斜坡维修及改善工程的指引。

强制验楼计划

强制验楼计划

此网页简介强制验楼计划,以及如何找到更详细的资料。

搜寻注册检验人员

你可在此搜寻注册检验人员,为楼宇的公用部分、外墙及伸出物或招牌进行订明检验,并监督需要进行的订明修葺工程。

搜寻注册承建商

你可在此搜寻已注册的一般建筑承建商或小型工程承建商(已就相关修葺工程获得注册),以进行订明修葺。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