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

环境

公众参与

灵活网格

活动及计划

环保活动

如想了解有关环境保护的工作,你可在此查阅政府为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所举办的绿色教育活动,以及介绍环境运动委员会的工作和绿化香港运动的详情。

环保活动

环境教育展览及环境资源中心

若想了解环境保护的知识,你可在此查阅有关环境教育展览及环境资源中心的详情,市民索取环保资讯的途径,以及保护环境的方法。

环保生活

节约能源

日常家居所耗用的能源不但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会令全球未来的能源日益减少。幸而,要改善这情况其实并不困难。此文可让你知悉节约能源的原因,并介绍简单的节约能源方法。

节约用水贴士

在香港,淡水是一种珍贵的资源;所以我们应当节约用水,尽力保护水资源。透过此文,你可以了解节约用水的原因、家庭及业界的用水节省法,以及再造水的使用可怎样改善我们的环境。

环保购物贴士

要保护环境其实毫不困难,你我也可以做得到。你可在此得知日常购物习惯对环境的影响,及一些环保购物贴士。

环保交通系统

驾驶私家车为我们带来不少便利,除了支付汽油的费用外,我们还要为这些便利付出沉重的代价。此文为你介绍汽车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以及一些环保驾驶贴士。

齐心合力,改善空气

本港的空气污染问题令人关注。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合力改善空气质素。此文会说明香港空气污染的情况,以及市民在驾驶时、家居及办公室改善空气质素的方法。

齐心合力,改善空气

有关家居装修的环保贴士

装修工程若处理不当,会产生大量废物,污染环境。透过此文,你可以知悉良好的装修工程管理、环保建材、工程进行时可能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以及减少装修废物和正当处置剩余废物的方法。

环保办公室管理

透过在办公室推行绿化管理,我们可以更有效运用资源,减少制造废物,节省能源和金钱,并改善工作环境。此文为你提供环保办公室管理的有用贴士。

惜食

我们日常可以积极参与从源头减少厨余,珍惜食物。大家能够做的是三思而后食,知足于有足够的食物而感恩惜福。透过避免浪费食物,人人身体力行,就能够为环境出一分力。请大家切勿浪费食物,莫做「大嘥鬼」。

惜食

楼宇绿化贴士

楼宇绿化有助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素、提高生态价值及减少城市热岛效应,令人烟稠密的城市更加宜居。

查询及投诉

环境问题查询与投诉

环境问题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多个政府部门均设有支援服务部门,负责处理公众有关环境问题的查询与投诉。本文会介绍各政府部门就各类环境问题的负责范畴,以及市民可如何提出与环境问题相关的查询与投诉。

投诉污染个案

市民可透过不同的途径提出污染投诉。你可在此了解市民的投诉将如何有助保护环境,以及投诉污染个案和查询个案进展的方法。

资助计划

乡郊保育资助计划

「乡郊保育资助计划」旨在让本地非牟利机构和村民互动协作,以可持续及整全的方式保育本地偏远乡郊,其覆盖范围涵盖自然环境/生态环境、非评级历史建筑、文化和历史资产保育工作。 资助计划全年接受申请。

乡郊保育资助计划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合资格机构推展与环保和自然保育有关的教育、研究和其他项目及活动。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低碳绿色科研基金

政府于2020年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以帮助香港减碳和加强保护环境的科研项目提供更充裕和对焦的资助,有助香港迈向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低碳绿色科研基金

新能源运输基金

为改善空气质素及减少碳排放,政府已设立11亿元「新能源运输基金」,资助试验及推动更广泛使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基金接受申请的对象包括运输业和慈善/非牟利机构。

新能源运输基金

回收基金

「回收基金」旨在推动回收业应用科技转向更高增值的产品,实现再工业化,减少废物弃置堆填区和促进循环经济。基金全年接受申请。

回收基金

大屿山保育基金

政府于2020年成立10亿元的「大屿山保育基金」,旨在推动及落实在大屿山的保育工作,及在一些乡村和社区进行小型地区改善工程,以支援保育措施。当中5亿元供合资格的机构和本地专上院校申请,以进行研究、教育及参与项目、或与地区人士和土地拥有人协作,在大屿山推展保育和有关项目。

大屿山保育基金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