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

我们日常可以积极参与从源头减少厨余,珍惜食物。大家能够做的是三思而后食,知足于有足够的食物而感恩惜福。透过避免浪费食物,人人身体力行,就能够为环境出一分力。在地球上,许多人仍然面对三餐温饱不足,所以避免令全球的食物系统增添压力,委实人人有责,即使在经济繁荣的香港,我们亦绝不应浪费食物资源。请紧记,假若你碗内有剩饭剩食;你烹调或点选过量食物;你善忘而令食物过期腐坏,这些食物资源往往因而白白浪费,大都最终被堆填。请大家切勿浪费食物,莫做「大嘥鬼」。

惜食香港运动

2012年12月3日,政府成立了「惜食香港运动」督导委员会,带领推广避免产生及减少厨余。我们与有关界别的领袖合作,制订「惜食香港运动」及监察惜食香港运动推行情况。于2013年5月18日正式展开序幕的「惜食香港运动」包括多项活动及行动,例如向工商界传递及宣扬良好作业方式,以及与政府部门、学校及非政府机构合作,务求动员更多人积极参与。该运动亦推广捐赠食物,达致关顾基层和惜物减废的双赢成果。其他工作包括推出惜食约章,多个业界机构、非政府团体、政府部门已经签署,以表达他们对减少厨余的支持,同时举办「惜食讲座」,向市民简介厨余问题,分享减少厨余和其循环再造的经验。再者,一个名为「咪嘥嘢食店」计划在2015年11月推出,鼓励餐饮业界及酒店业界的食肆透过提供食物份量选择和采取减少厨余措施,与顾客共同从源头减少厨余,此计划全年均接受申请,参与食肆如符合评核准则将获「咪嘥嘢食店」认可资格和获发「咪嘥嘢食店」的标志及标贴,以供张贴于店舖内和宣传,以供顾客识别。

更多关于惜食香港运动的资料

减少厨余小贴士

更多关于减少厨余的贴士

捐赠食物

可食用的过剩食物可再作分配,供人食用。丢弃食物浪费资源,影响环境,亦会剥削其他人获得食物的机会。捐赠食物的风气在香港越来越盛行,非政府机构开设食物银行,派发干粮,并把熟食从食肆拿到社区中心;也有非政府机构利用鲜活食物市场的过剩物资,直接分送给有需要人士,或在社区厨房烹调热食后再转送。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