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

我們日常可以積極參與從源頭減少廚餘,珍惜食物。大家能夠做的是三思而後食,知足於有足夠的食物而感恩惜福。透過避免浪費食物,人人身體力行,就能夠為環境出一分力。在地球上,許多人仍然面對三餐溫飽不足,所以避免令全球的食物系統增添壓力,委實人人有責,即使在經濟繁榮的香港,我們亦絕不應浪費食物資源。請緊記,假若你碗內有剩飯剩食;你烹調或點選過量食物;你善忘而令食物過期腐壞,這些食物資源往往因而白白浪費,大都最終被堆填。請大家切勿浪費食物,莫做「大嘥鬼」。

惜食香港運動

2012年12月3日,政府成立了「惜食香港運動」督導委員會,帶領推廣避免產生及減少廚餘。我們與有關界別的領袖合作,制訂「惜食香港運動」及監察惜食香港運動推行情況。於2013年5月18日正式展開序幕的「惜食香港運動」包括多項活動及行動,例如向工商界傳遞及宣揚良好作業方式,以及與政府部門、學校及非政府機構合作,務求動員更多人積極參與。該運動亦推廣捐贈食物,達致關顧基層和惜物減廢的雙贏成果。其他工作包括推出惜食約章,多個業界機構、非政府團體、政府部門已經簽署,以表達他們對減少廚餘的支持,同時舉辦「惜食講座」,向市民簡介廚餘問題,分享減少廚餘和其循環再造的經驗。再者,一個名為「咪嘥嘢食店」計劃在2015年11月推出,鼓勵餐飲業界及酒店業界的食肆透過提供食物份量選擇和採取減少廚餘措施,與顧客共同從源頭減少廚餘,此計劃全年均接受申請,參與食肆如符合評核準則將獲「咪嘥嘢食店」認可資格和獲發「咪嘥嘢食店」的標誌及標貼,以供張貼於店舖內和宣傳,以供顧客識別。

更多關於惜食香港運動的資料

減少廚餘小貼士

更多關於減少廚餘的貼士

捐贈食物

可食用的過剩食物可再作分配,供人食用。丟棄食物浪費資源,影響環境,亦會剝削其他人獲得食物的機會。捐贈食物的風氣在香港越來越盛行,非政府機構開設食物銀行,派發乾糧,並把熟食從食肆拿到社區中心;也有非政府機構利用鮮活食物市場的過剩物資,直接分送給有需要人士,或在社區廚房烹調熱食後再轉送。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