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营和远足实用资讯

想到郊外呼吸一口淸新空气?以下为你提供远足、越野单车、露营和宿营的贴士,让你安心享受郊游乐趣。

远足

远足时,你可欣赏沿途的大自然景观、山野风光或文物古迹,又或纯粹跟家人享受天伦之乐。

计划行程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举办的「行山乐」,介绍不同主题和难度的远足路线。

更多关于「行山乐」

如远足经验尚浅,可试试到郊野公园远足。以下连结载有本地郊野公园的资料,以供选择。

更多关于香港郊野公园

尽得远足的益处
远足为健康带来许多益处,例如巩固骨骼、强健肌肉、燃烧卡路里和减低心脏病的风险,并有助纾缓压力。

要尽得远足的健康益处,你须要留意正确的技巧,循序渐进。患有慢性疾病人士在开始运动计划前,应先请教医生。

须注意事项
你亦应预备必需的远足装备,做足预防措施,以策安全。

  • 按照个人能力选择合适的远足路线;
  • 宜有至少一位行山教练或资深远足者同行;
  • 天气恶劣、不稳定或太热,都不宜远足;
  • 因应天气穿着合适服装,例如夏天应穿着棉质衣物;
  • 带备充足的食物和食水;
  • 带备详细的地图和指南针,并携带电源充足的手提电话,可在意外时求救;
  • 于衣服或外露的身体涂抹驱蚊剂,防止被蚊子叮咬;
  • 切勿单独离群活动,并避免走进密林和高丛。

以下连结提供更详细的远足指引。

远足安全指引

越野单车

爱冒险的人士可到郊野公园指定地点进行越野单车活动。你可点撃以下连结查阅详细资料。

更多关于郊野公园越野单车活动越野单车路径越野单车安全装备(只备有繁体版本)

露营和宿营

想亲身接触大自然,可到指定露营地点,享受郊野乐趣。假如想远离紧张的都市生活三数天,亦可跟亲友参加本地的度假营。

露营地点
你可选择康文署或非政府机构提供的露营地点,此外,郊野公园亦设有指定营地,不少更提供烧烤场、卫生间和运动场等设施。

本港露营地点

须注意事项
出发前,你应注意露营的安全指引和遇上突发事故(如中暑或迷路)时的应变措施。以下连结载有露营的安全提示,以供参考。

露营安全指引

度假营
康文署辖下的度假营设有多元化的活动设施,如射箭场、绳网、烧烤场、卡拉OK和美式桌球室等。你亦可住进由私人机构和非政府机构经营的度假屋,以下连结提供有关资料。

康文署管理的度假营搜寻持牌度假屋

户外活动的其他准备

出发前,应先查阅当日天气、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和相关指引。

查阅空气质素健康指数不同健康风险级别的健康忠告

想透过电话获知最新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可致电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热线 2827 8541。

 

你亦应做足预防措施,防止被蚊子叮咬、中暑或晒伤等炎热天气下常见健康问题。

夏日保健锦囊

最后,应了解郊野公园的通讯方法,及遇上紧急情况时应如何致电求助。

郊游远足时的通讯方法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