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进行户外活动时应付突发事故

当到户外玩乐或与家人消遣,总不会预期发生突发事故,但是,不幸事件却真的有可能发生。本文旨在让大家知道如何能就最坏情况作好准备、使用急救用品、应付恶劣天气、联络紧急救援服务,以及在本港境外发生事故时的应变方法。

做足准备

计划参与户外活动时,为不可预知的情况作最佳准备,万一发生事故,便可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甚至可以救回一命。

心肺复苏法

如果有家人或者朋友患有心脏病,在危急情况下给他施予心肺复苏法,可发挥关键性作用。若有关人士不幸心脏病发,在救护车赶到之前迅速给予救助,可以提高病者的生存机会。

消防处为心脏病患者的亲朋免费提供救助训练。详情可致电2640 3708向消防处救护训练学校查询。

急救

身在户外时若能够掌握急救程序,便能为你和身边的人提供及时的救助。你可在以下网页找到更多关于急救的资料。

急救

恶劣天气

香港位处热带,气候变化甚大,每年均须经历潮湿多雨和干燥的季节,故可能不时要面对水浸或大火等自然灾害。 天文台负责密切监测天气的转变。如香港受到严竣气象,如暴雨、热带气旋、雷暴或风暴潮等自然现象的威胁,以致有可能出现水浸、山泥倾泻或其他灾害时,天文台即会发出警告,让市民有所防范。你应熟悉这些警告,在进行户外活动时,采取适当步骤,保护自身安全。

请参考保安局出版的小册子,了解在天灾或严重的意外威胁下应遵守的简易守则。

趋吉避凶简易守则

香港天文台网站亦提供恶劣天气警告及相应预防措施的详细资料。

恶劣天气警告及相应预防措施

联络紧急救援服务的方法

如在户外时遇上紧急事故,应立即致电 999 热线召援。关于召唤消防车或救护车时应提供的资料,请参閲以下网页。

召唤消防车或救护车时应提供的资料

在发生突发情况时,除可致电 999 热线报警外,若情况不算危急,亦可致电分区报案室。

警察报案室电话

协助在外的香港居民服务

如果市民在身处外地时在户外遇到严重事故,可以致电回港求助。以下网页介绍有关情况下应采取的措施。

协助在外的香港居民服务

不论你身在何地,也应该知道如何联络当地警方。香港警务处网页载有有关世界各地警察的资料。

世界各地警察

沙滩安全

以下网页提供关于如何处理沙滩上突发事故的资料。

沙滩安全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