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溪水质

香港许多河流及溪涧位于人口密集的地区,因此河溪污染可构成严重的卫生问题。本文介绍目前香港河溪的水质状况,以及政府采取的保护河溪水质措施,以达到最高环境标准。

河道的重要性

河道的重要性香港地势起伏、加上夏季雨量充沛,因此本地有不少河流、溪涧和明渠,尤其是在新界地区。保持河道清洁不受污染有不少好处。河溪上游流入水塘,供应稳定的食水来源;而下游用于农田灌溉,亦是各种水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另外,河溪同时是雨水流入大海的通道。因此,河道污染不但威胁市民健康,更会影响香港的自然生态。

有关河道重要性的详情

监测河溪水质

为确保市民的健康,环境保护署定期在30多条河流及溪涧的82个采样站监测河水水质,其目的是:

  • 显示河溪的水质健康状况。
  • 反映河溪水质的长期变化趋势。
  • 评估水质指标的达标率。
  • 为制订本港水污染管制策略提供依据。

水质监测包括测量40多项参数,其中有物理化学特性、有机物、营养物、有毒金属和细菌等。环保署每月均进行实地监测,并采集水样本作进一步化验分析。

有关河溪水质监测的详情

河溪水质指数及数据

环境保护署定期整理河溪水质指数,让公众了解河流和溪涧的水质状况。指数反映河水中的溶解氧含量、五天生化需氧量以及氨氮水平。溶解氧含量过低会危害大部分水生物的生存,而五天生化需氧量和氨氮水平则显示河溪受有机物和生活污水污染。近年来,香港大部份河溪的水质均获评为良好至极佳等级。有关近期河溪水质的数据,可在环境保护署的网页下载。

河溪水质数据

若你对河溪水质的数据有任何查询,请致电环保署的顾客服务中心 2838 3111 或电邮至 enquiry@epd.gov.hk

河溪水质年报

环境保护署每年均发表一份河溪水质年报,纪录该年监测成果及河溪水质的改善情况。环保署亦编制了一份二十年河溪水质报告,回顾自一九八六年以来的监测工作、水质变化和污染控制成效。报告可于公共图书馆及各个环境资源中心借阅,亦可在环境保护署的网页下载。

河溪水质报告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