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溪水質

香港許多河流及溪澗位於人口密集的地區,因此河溪污染可構成嚴重的衛生問題。本文介紹目前香港河溪的水質狀況,以及政府採取的保護河溪水質措施,以達到最高環境標準。

河道的重要性

河道的重要性香港地勢起伏、加上夏季雨量充沛,因此本地有不少河流、溪澗和明渠,尤其是在新界地區。保持河道清潔不受污染有不少好處。河溪上游流入水塘,供應穩定的食水來源;而下游用於農田灌溉,亦是各種水生動植物的棲息地。另外,河溪同時是雨水流入大海的通道。因此,河道污染不但威脅市民健康,更會影響香港的自然生態。

有關河道重要性的詳情

監測河溪水質

為確保市民的健康,環境保護署定期在30多條河流及溪澗的82個採樣站監測河水水質,其目的是:

  • 顯示河溪的水質健康狀況。
  • 反映河溪水質的長期變化趨勢。
  • 評估水質指標的達標率。
  • 為制訂本港水污染管制策略提供依據。

水質監測包括測量40多項參數,其中有物理化學特性、有機物、營養物、有毒金屬和細菌等。環保署每月均進行實地監測,並採集水樣本作進一步化驗分析。

有關河溪水質監測的詳情

河溪水質指數及數據

環境保護署定期整理河溪水質指數,讓公眾了解河流和溪澗的水質狀況。指數反映河水中的溶解氧含量、五天生化需氧量以及氨氮水平。溶解氧含量過低會危害大部分水生物的生存,而五天生化需氧量和氨氮水平則顯示河溪受有機物和生活污水污染。近年來,香港大部份河溪的水質均獲評為良好至極佳等級。有關近期河溪水質的數據,可在環境保護署的網頁下載。

河溪水質數據

若你對河溪水質的數據有任何查詢,請致電環保署的顧客服務中心 2838 3111 或電郵至 enquiry@epd.gov.hk

河溪水質年報

環境保護署每年均發表一份河溪水質年報,紀錄該年監測成果及河溪水質的改善情況。環保署亦編製了一份二十年河溪水質報告,回顧自一九八六年以來的監測工作、水質變化和污染控制成效。報告可於公共圖書館及各個環境資源中心借閱,亦可在環境保護署的網頁下載。

河溪水質報告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