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水水质

安全的食水对你的健康及香港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你可透过本文认识政府提供优质食水和保障食水水质的工作及措施。

食水水源

香港没有天然湖泊或大型河流,亦缺乏地下水源。为满足发展需要,政府一直面对开拓稳定及充足水源的挑战。多年来,政府已开发了一个庞大的雨水收集及贮存系统。现时,香港约有三分一的土地已规划为集水区,用作收集并贮存雨水。然而,本港集水设施的集水量不足以应付本港的食水需求,而且由于每年的降雨量不稳定,每年本地集水量的波幅极大。

本地集水的详情

为解决集水量不足及不稳的挑战,政府自1965年起输入东江水以满足本地用水需求。目前,全港食水供应近七至八成来自东江,其余两至三成则来自本地集水区。

东江水的详情

香港的食水处理及水质监察

本港现时设有20间滤水厂,为你供应经严格处理的食水。香港是世界上可享用最安全食水的城市之一。水务署制定了一套综合的食水水质管理系统,包括一套全面的水质监测计划,监察从水源到用户水龙头的水质,确保食水水质符合香港食水标准。

食水处理及输水過程的详情食水水质控制、香港食水标准的详情及食水水质资料

你我携手保障食水安全

水务署致力提供可靠充足的优质食水,然而水质仍会受到大厦内部水管系统的不同内在因素影响。 因此水务署鼓励业主和物业管理者参加「大厦优质供水认可计划-食水(管理系统)」,透过制定及实施建筑物水安全计划,辨认内部水管系统的潜在污染风险及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保障大厦食水水质。

大厦优质供水认可计划-食水(管理系统)住宅食水水质的常见问题 维修保养建筑物的供水系统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