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水水質

安全的食水對你的健康及香港的持續發展非常重要。你可透過本文認識政府提供優質食水和保障食水水質的工作及措施。

食水水源

香港沒有天然湖泊或大型河流,亦缺乏地下水源。為滿足發展需要,政府一直面對開拓穩定及充足水源的挑戰。多年來,政府已開發了一個龐大的雨水收集及貯存系統。現時,香港約有三分一的土地已規劃為集水區,用作收集並貯存雨水。然而,本港集水設施的集水量不足以應付本港的食水需求,而且由於每年的降雨量不穩定,每年本地集水量的波幅極大。

本地集水的詳情

為解決集水量不足及不穩的挑戰,政府自1965年起輸入東江水以滿足本地用水需求。目前,全港食水供應近七至八成來自東江,其餘兩至三成則來自本地集水區。

東江水的詳情

香港的食水處理及水質監察

本港現時設有20間濾水廠,為你供應經嚴格處理的食水。香港是世界上可享用最安全食水的城市之一。水務署制定了一套綜合的食水水質管理系統,包括一套全面的水質監測計劃,監察從水源到用戶水龍頭的水質,確保食水水質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食水處理及輸水過程的詳情食水水質控制、香港食水標準的詳情及食水水質資料

你我攜手保障食水安全

水務署致力提供可靠充足的優質食水,然而水質仍會受到大廈內部水管系統的不同內在因素影響。因此水務署鼓勵業主和物業管理者參加「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食水(管理系統)」,透過制定及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辨認內部水管系統的潛在污染風險及制定相應的控制措施,保障大廈食水水質。

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食水(管理系統)住宅食水水質的常見問題維修保養建築物的供水系統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