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

除了透过落实大型政府可再生能源设施以推广可再生能源发展,政府亦引入上网电价协助鼓励私营界别,透过在其处所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参与小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本文旨在就于你的处所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将其接驳到电网及收取上网电价,提供一般资讯。

太阳能光伏系统的主要硬件组件

太阳能光伏系统的主要硬件组件为何?

太阳能光伏板及逆变器为太阳能光伏系统的两个主要组件。一般而言,市场上可供选购的太阳能光伏板由三类太阳能元件之一组成 – 单晶硅元件、多晶硅元件或薄膜元件。三类太阳能光伏板的能量转换效率及价格有所不同,你可按系统设计及预算购买适合的一款。

逆变器为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另一个主要组件。逆变器会把太阳能光伏板阵列输出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安装在逆变器内或外的隔离变压器有助确保系统的安全运作。在选购逆变器时,你应选购按照有关国际标准及/或规格来设计及生产、并获得认可机构或有关测试及认证当局签发证明书的产品。

在那里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

太阳能光伏系统的产电量会因一系列因素而改变,包括安装位置、方向、日照强度、太阳能光伏板效率、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设计和安装方法。太阳能光伏系统一般应安装于天台及/或开放的空间。有关位置的结构应稳固,并且不被附近的建筑物、大厦和树木所遮挡。为得到最佳的产电量,太阳能光伏板的安装角度及方向应为仰角及面向南方。

我可以自己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吗?

在新界豁免管制屋宇(俗称村屋)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有关系统必须妥善安装,及不可影响屋宇结构安全。在符合特定的规定下,有关系统的高度可达最高2.5米,而有关系统须经由根据《建筑物条例》注册的认可人士核证,及提交有关安全证明书予地政总署备存。

就其他私人楼宇而言,如有关装置为小型工程,相关业主或租客应聘用订明建筑专业人士/订明注册承建商负责进行竖设构筑物。如涉及的建筑工程并非豁免工程或小型工程项目,相关业主或租客应委任认可人士按《建筑物条例》的规定,先向屋宇署呈交建筑图则,获得批准及同意展开工程后才可进行。

由于太阳能光伏系统包含电力装置,你亦须雇用注册电业承办商/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进行相关电力工作。

在不同建筑物或处所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所适用的法律要求会有所不同,因此将需向不同部门,包括屋宇署、地政总署、机电工程署、消防处等,取得有关批准。

若要确保太阳能光伏系统妥善安装,有关专业/技术知识和经验不可或缺。征询注册专业人士及承办商的意见并委任他们协议规划及安装你的系统是可取的做法。

如欲进一步了解有关事宜,可参阅机电工程署编制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指南( 2022年 12 月 )》

我可如何申请接驳电网及收取上网电价?

如果你希望把你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接驳到电网,你需要向电力公司提交申请。一般而言,你须将系统的设计、技术规格、操作程序、测试及成本资料与申请一并提交予电力公司。申请安排可见以下连结: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 (住宅)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 (工商) 香港电灯有限公司

你亦需要根据《电力条例》向机电工程署注册你的发电设施。但如果你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是属于处所定期测试证明书(WR2)的电力装置的一部分,则并不需要注册该发电设施。有关申请详情可见以下连结:

注册发电设施

如欲进一步了解接驳太阳能光伏系统到电网及上网电价的申请程序,请浏览机电工程署的香港可再生能源网。

「香港可再生能源网」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