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

除了透過落實大型政府可再生能源設施以推廣可再生能源發展,政府亦引入上網電價協助鼓勵私營界別,透過在其處所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參與小型分佈式可再生能源發電。本文旨在就於你的處所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將其接駁到電網及收取上網電價,提供一般資訊。

太陽能光伏系統的主要硬件組件

太陽能光伏系統的主要硬件組件為何?

太陽能光伏板及逆變器為太陽能光伏系統的兩個主要組件。一般而言,市場上可供選購的太陽能光伏板由三類太陽能元件之一組成 – 單晶硅元件、多晶硅元件或薄膜元件。三類太陽能光伏板的能量轉換效率及價格有所不同,你可按系統設計及預算購買適合的一款。

逆變器為太陽能光伏系統的另一個主要組件。逆變器會把太陽能光伏板陣列輸出的直流電轉換為交流電。安裝在逆變器內或外的隔離變壓器有助確保系統的安全運作。在選購逆變器時,你應選購按照有關國際標準及/或規格來設計及生產、並獲得認可機構或有關測試及認證當局簽發證明書的產品。

在那裡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

太陽能光伏系統的產電量會因一系列因素而改變,包括安裝位置、方向、日照強度、太陽能光伏板效率、太陽能光伏系統的設計和安裝方法。太陽能光伏系統一般應安裝於天台及/或開放的空間。有關位置的結構應穩固,並且不被附近的建築物、大廈和樹木所遮擋。為得到最佳的產電量,太陽能光伏板的安裝角度及方向應為仰角及面向南方。

我可以自己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嗎?

在新界豁免管制屋宇(俗稱村屋)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有關系統必須妥善安裝,及不可影響屋宇結構安全。在符合特定的規定下,有關系統的高度可達最高2.5米,而有關系統須經由根據《建築物條例》註冊的認可人士核證,及提交有關安全證明書予地政總署備存。

就其他私人樓宇而言,如有關裝置為小型工程,相關業主或租客應聘用訂明建築專業人士/訂明註冊承建商負責進行豎設構築物。如涉及的建築工程並非豁免工程或小型工程項目,相關業主或租客應委任認可人士按《建築物條例》的規定,先向屋宇署呈交建築圖則,獲得批准及同意展開工程後才可進行。

由於太陽能光伏系統包含電力裝置,你亦須僱用註冊電業承辦商/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相關電力工作。

在不同建築物或處所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所適用的法律要求會有所不同,因此將需向不同部門,包括屋宇署、地政總署、機電工程署、消防處等,取得有關批准。

若要確保太陽能光伏系統妥善安裝,有關專業/技術知識和經驗不可或缺。徵詢註冊專業人士及承辦商的意見並委任他們協議規劃及安裝你的系統是可取的做法。

如欲進一步了解有關事宜,可參閱機電工程署編製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指南( 2022年 12 月 )》

我可如何申請接駁電網及收取上網電價?

如果你希望把你的太陽能光伏系統接駁到電網,你需要向電力公司提交申請。一般而言,你須將系統的設計、技術規格、操作程序、測試及成本資料與申請一併提交予電力公司。申請安排可見以下連結: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住宅)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工商)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你亦需要根據《電力條例》向機電工程署註冊你的發電設施。但如果你的太陽能光伏系統是屬於處所定期測試證明書(WR2)的電力裝置的一部分,則並不需要註冊該發電設施。有關申請詳情可見以下連結:

註冊發電設施

如欲進一步了解接駁太陽能光伏系統到電網及上網電價的申請程序,請瀏覽機電工程署的香港可再生能源網。

「香港可再生能源網」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