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措施

除了上网电价计划及可再生能源证书外,我们亦引入了不同支援措施以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关措施包括放宽新界豁免管制屋宇装设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限制、通过「采电学社」免费为学校和非政府机构的处所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为来自上网电价所得收入修订相关法例等。

协助私营界别在室外停车场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便利措施

环境及生态局和发展局2022年4月推出一套协助私营界别在室外停车场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便利措施,在符合特定规定并取得环境及生态局政策支持下,私营界别可在位于非住宅处所的地面或主天台上的较大型室外停车场泊车位装设不高于三米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屋宇署将提供快速审批服务,处理拟议在室外停车场竖设支承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构筑物建筑图则。

「香港可再生能源网」

放宽有关在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天台上装设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高度限制

2018 年《施政报告》提出,放宽在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天台上装设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高度限制,在符合特定的规定下,至2.5米。有关规定详列于:

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小型环保及适意设施

为购买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提供税务优惠

政府亦就购买安装于私人处所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所招致的开支提供税务优惠。由2018-19年度起,购置环保装置(包括可再生能源装置)的资本开支,可在原来分五年扣除,改为在首年悉数扣除。

为参与上网电价的个人提供的税务及商业登记豁免

根据《豁免利得税(上网电价计划)令》及《2019年商业登记(修订)规例》,个人在其住宅处所(而不是在其他业务的运作过程中)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并参与上网电价计划,可获豁免在其报税表申报收取的上网电价收入,并无须就参与上网电价计划申请商业登记。

提高公众对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认识

为帮助大众进一步了解可再生能源技术以推动公众参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在其网站「香港可再生能源网」(re.emsd.gov.hk)提供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资讯,包括上网电价计划详情、有关可再生能源系统接驳电网的安排、有关指南、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常见问题等。

机电署也设立了热线(6395 2930)为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学校及市民解答有关可再生能源的查询和提供技术意见。

此外,机电署一直为业界安排研讨会及简介会,以加深业界对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所涉及的法规、安全及技术要求的认识。

采电学社

在「采电学社」下,机电署会为合资格的非官立和非牟利学校,以及获社会福利署经常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到其处所进行实地视察和技术评估、拟定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设计、采购和安装设备,以及进行系统测试等。机电署亦会协助相关学校和非政府福利机构申请参加上网电价计划,至于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和申请参加上网电价计划涉及的所有开支,全数由「采电学社」支付。为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2023-24年度起,每间参与学校和非政府机构可安装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数目,由原来每间一个增加至最多三个。

更多有关支援措施的资料

如欲进一步了解支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便利措施,请浏览以下机电署的「香港可再生能源网」或致电机电署的有关热线(6395 2930)。

「香港可再生能源网」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