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证书

可再生能源证书计划是现行《管制计划协议》(《协议》)下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措施,政府于2017年4月与两间电力公司分别签订有关《协议》。在计划下,电力公司出售可再生能源证书,藉以把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出售;而透过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买家可向外展示其营运或活动不会带来碳排放。

可再生能源证书是什么?

可再生能源证书代表(无论是由电力公司所产生或购买的)产自本地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单位,并且在订定的时间内可再生能源证书的需求会与可再生能源的供应互相配合。出售可再生能源证书的收入,将用作减轻推行在现行《协议》下引入的上网电价计划对所有消费者所带来的电费影响。

引入可再生能源证书的目的是什么?

上网电价和可再生能源证书是现行《协议》下推广可再生能源的两项重要措施。上网电价鼓励私营机构考虑投资可再生能源,因为借此生产的电力可以高于一般电费水平的价格售予电力公司,以支付它们投资在可再生能源系统和发电的成本。与此同时,电力公司会出售可再生能源证书,藉以把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出售。有关安排可加强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而社区可透过购买这些可再生能源证书,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出售可再生能源证书的收入,将用作减轻推行上网电价计划整体所带来的电费影响。

可再生能源证书的价格是什么?

每张可再生能源证书的价格为客户现时缴付的电费再加上一个溢价,而现时有关价格为每度电0.5元。有关价格将作每年检讨以反映市场需求。

我可以如何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

两家电力公司会在其各自的供电范围内向其客户销售可再生能源证书。

可再生能源证书的进一步资料

如欲进一步了解可再生能源证书,可参阅电力公司的相关网页–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 (住宅)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 (工商) 香港电灯有限公司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