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證書

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是現行《管制計劃協議》(《協議》)下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措施,政府於2017年4月與兩間電力公司分別簽訂有關《協議》。在計劃下,電力公司出售可再生能源證書,藉以把由可再生能源生產的電力出售;而透過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買家可向外展示其營運或活動不會帶來碳排放。

可再生能源證書是什麼?

可再生能源證書代表(無論是由電力公司所產生或購買的)產自本地可再生能源的電力單位,並且在訂定的時間內可再生能源證書的需求會與可再生能源的供應互相配合。出售可再生能源證書的收入,將用作減輕推行在現行《協議》下引入的上網電價計劃對所有消費者所帶來的電費影響。

引入可再生能源證書的目的是什麼?

上網電價和可再生能源證書是現行《協議》下推廣可再生能源的兩項重要措施。上網電價鼓勵私營機構考慮投資可再生能源,因為藉此生產的電力可以高於一般電費水平的價格售予電力公司,以支付它們投資在可再生能源系統和發電的成本。與此同時,電力公司會出售可再生能源證書,藉以把由可再生能源生產的電力出售。有關安排可加強公眾對環境保護的意識,而社區可透過購買這些可再生能源證書,支持發展可再生能源。出售可再生能源證書的收入,將用作減輕推行上網電價計劃整體所帶來的電費影響。

可再生能源證書的價格是什麼?

每張可再生能源證書的價格為客戶現時繳付的電費再加上一個溢價,而現時有關價格為每度電0.5元。有關價格將作每年檢討以反映市場需求。

我可以如何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

兩家電力公司會在其各自的供電範圍內向其客戶銷售可再生能源證書。

可再生能源證書的進一步資料

如欲進一步了解可再生能源證書,可參閱電力公司的相關網頁–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住宅)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工商)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