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得税报税表、利得税报税表补充表格及其他表格

若你以法团或合伙业务形式,经营行业、专业或业务,又或某非居住于香港的人士须以你的名义课税,你须填妥利得税报税表及任何所需补充表格及其他表格(IR1478 & IR1479),并在限期内交回税务局。本文介绍有关利得税报税表、补充表格及其他表格的资料。

利得税报税表的类别

税务局会向法团及合伙业务经营者发出利得税报税表,而独资经营的生意利润应在个别人士报税表(BIR60)内申报。

利得税报税表分为以下3类。你可在此下载这些报税表的样本作参考用途,但请勿以样本的印文本来报税。

利得税报税表─法团(BIR51)利得税报税表─法团以外的人士(BIR52)利得税报税表─有关非居住于香港的人士(BIR54)

利得税报税表补充表格(BIRS1 至 BIRS18)及其他表格(IR1478 及 IR1479)

自2019年4月1日起,本局引入利得税报税表补充表格,以供填报有关优惠制度和税务优惠的资料。此外,还引入其他表格 (IR1478 及 IR1479),以供填报2022/23课税年度有关指明外地收入的征税及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的资料。你须下载适用的补充表格及其他表格,并以电子方式填写表格。你须下载适用的补充表格及其他表格,并以电子方式填写表格。

自2023年4月1日起,所有补充表格及其他表格必须以电子方式提交。如果你的报税表及佐证文件会以文本方式提交,请列印及签署「已上传的补充表格及其他表格核对表」,并将核对表连同利得税报税表一并提交。核对表必须由签署报税表的同一人士签署。如以电子报税或半电子报税模式提交报税表,请继续前往「填写服务」及「提交服务」,该等服务会连接已上传的数据档案于同一个利得税档案号码及报税表编号的利得税报税表。详情请参阅「上传利得税报税表所需表格及佐证文件数据档案」

利得税报税表报税模式及相对应的补充表格、其他表格及佐证文件数据格式

以下为可供下载的利得税报税表补充表格及其他表格:

由2018/19课税年度起

由2020/21课税年度起

由2022/23课税年度起

须填报的人士

新登记的业务

首份利得税报税表通常会于新业务开业或成立为法团当日起约18个月后发出。

持续经营的业务(每年大批发出报税表)

利得税报税表于每年4月份第1个工作日发出。

无须每年提交报税表的业务

对于尚未开业、或已停业及尚未重新营业的行业、专业或业务,又或所经营行业、专业或业务未有赚取应评税利润,税务局则不会要求纳税人每年提交利得税报税表。若税务局在覆查该等纳税人的潜在税项责任时,会向其发出利得税报税表,纳税人则仍须遵照规定填交报税表

提交报税表的期限

通常提交期限

一般而言,利得税报税表、任何所需补充表格及其他表格 (IR1478 及 IR1479)应该在发出日起1个月内交回税务局。提交期限在利得税报税表第1页上已注明。

电子报税的进一步延期

为推广电子报税,若法团和合伙业务将透过互联网填报利得税报税表,税务局会批准较正常期限多一个月的延期申请。请到填写利得税报税表参阅有关法团/业务使用网上报税服务所须符合的条件。

整批延期提交2022/23年度报税表的安排

若你的税务代表在整批延期计划下,办妥申请延期提交你的2022/23年度利得税报税表,提交期限通常延展至下述日期:

结账日期 提交日期可延展至

电子报税

提交日期可延展至

结账日期「N」类
(结账日期介乎4月1日至11月30日)
2023年5月17日 2023年6月17日
结账日期「D」类
(结账日期介乎12月1日至12月31日)
2023年8月29日 2023年9月29日
结账日期「M」类
(结账日期介乎1月1日至3月31日)
2023年11月15日 2023年12月15日
结账日期「M」类而在本年度蒙受亏损的个案 2024年1月31日 2024年1月31日

在每年的年初,税务局会于税务局网页(于「税务资料 – 个别人士/公司业务」下的「税务代表专栏」)刊登通函予各税务代表,详述在来年有关整批延期提交报税表的安排事项,及如何申请整批延期的手续。

有关税务代表申请整批延期提交报税表

其他延期提交报税表的申请

在一般情况下,本局只会在极为例外的情况下,才会批准比在整批延期计划下的延展期限更长的延期。你须以书面提出这类延期申请,并解释未能准时提交报税表的原因,以及夹附有关证明文件。你不应假设本局会批准任何更长的延期。

想知道更多有关填写及提交报税表,以及不依期提交报税表的后果,请浏览以下网页:

填写及提交报税表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