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

如你正计划生育,你可在此了解如何为自己及伴侣作好准备。如你已怀孕,本文亦提供相关资讯和服务,助你过渡怀孕期,顺利诞下健康小宝宝。

计划生育

计划生育前,你应与伴侣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从而以最佳身体状态来孕育小生命。

怀孕前检查 (只备有繁体版本)更多有关私营医院体检计划

生育治疗

如你发现受孕有困难,即在12个月内进行正常性行为却没有怀孕,你可能须咨询医生,进行生殖力检验。

更多有关不育及生育治疗生育指导服务 (只备有繁体版本)

产前护理

一旦发现有孕,应尽早作产前检查,以保母婴健康。以下连结载有产前检查和相关服务的资讯。

公营医院产前检查服务母婴健康服务─产前检查

此外,私营医院亦提供多项分娩计划选择,包括产前检查连分娩套餐。你可参考以下连结,了解如何选择合适的分娩计划。

更多有关私营医院分娩计划

一般来说,产前护理包括:

  • 产前检查
  • 血液检验,检验血型、血色素、Rh因子、乙型肝炎抗原、德国麻疹抗体、梅毒和爱滋病抗体等
  • 与怀孕有关的健康教育
  • 唐氏综合症筛查(视乎怀孕周数及个别情况而定)
更多有关产前血液检验更多有关产前爱滋病毒抗体测验更多有关地中海贫血检验更多有关唐氏综合症的产前测试产前诊断知多少?

怀孕期须知

  • 饮食分量适中,并须注意营养均衡。
  • 如你是吸烟者,应及早戒烟。孕妇吸烟可导致胎死腹中,增加早产的机会和将致癌物质传给胎儿。
  • 进食有益的食物、休息充足和做适量运动,以纾缓怀孕期的不适,如恶心、心口灼热、小腿抽筋和便秘等。
  • 由于怀孕期间荷尔蒙和胃口有所转变,有机会影响口腔健康,故应定期检查口腔。
  • 怀孕期间仍可保持性生活,只要注意安全,采取合适体位便可。
怀孕期和哺乳期的营养常识吸烟与怀孕产前运动处理怀孕前期的不适处理怀孕中期及后期的不适准妈妈的口腔常识怀孕期的性生活

怀孕雇员的权益

作为雇员,你可享有14星期的有薪产假,只要你在所订定的产假开始前已按连续性合约受雇不少于40星期,并已给予雇主怀孕及准备放取产假的通知。如雇主有提出要求,你亦须向雇主递交医生证明书说明预产期。你可透过以下连结了解《雇佣条例》下有关雇佣权益。

《雇佣条例》下有关产假的疑问解答

你不应因为怀孕而受到歧视。你可透过以下连结了解怀孕歧视和解决方法。

更多有关怀孕歧视 (只备有繁体版本)

为育儿作好准备

如这是你的第一胎,便需学习如何照顾初生婴儿,迎接育儿的种种挑战。

新生婴儿预备篇育儿预备篇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