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滩水质

本港拥有许多美丽怡人的泳滩。为保障泳客的健康,政府实施了泳滩监测计划。本文介绍此监测计划及相关的措施。

泳滩监测计划

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环保署实施了一项全面的泳滩监测计划。此监测计划包括下列几项功能:

  • 评估泳滩水质是否符合水质指标。
  • 检测泳滩水质变化并使公众了解泳滩的水质情况。
  • 辨识水质有待改善的泳滩。
  • 评估污染消减措施及计划的成效。
  • 决定泳滩是否开放给予市民游泳。

本港大部份泳滩均于每年3月至10月内开放给公眾游泳,其中有些热门泳滩更会全年开放。环保署每月为全港开放的泳滩最少进行3次监测。

环保署监测的泳滩

泳滩监测工作程序

泳滩监测过程包括采取泳滩水样本及进行实验室分析。环保署人员于水深及腰的水域采取泳滩样本,送往实验室进行大肠杆菌分析及酸碱值、盐度及混浊度等物理特性测试。泳滩海水内的含氧量和水温则现场量度。而在各泳滩所观察到的情况,如天气及泳滩状况等,也被记录下来。

泳滩监测工作程序

泳滩等级

在泳季期间,环保署根据各泳滩的大肠杆菌水平,将泳滩分为4级。「一级」等级表示泳滩的水质最好,「四级」等级则表示泳滩的水质最差。全港各泳滩皆有泳滩水质等级告示板,使市民能得悉最新泳滩水质的状况。此外,市民亦可致电环保署的泳滩水质热线2511 6666 或浏览以下网页,索取有关资料。

最新泳滩等级及资料

泳滩的全年级别

环保署每年亦根据各泳滩整个泳季的水质情况,评定其全年级别,使市民了解泳滩水质的整体变化。泳滩全年级别可分为以下4个级别:

  • 良好
  • 一般
  • 欠佳
  • 极差

只有「良好」及「一般」级别符合香港法定的水质指标。若泳滩的全年级别被评为「欠佳」或「极差」,市民则不应在该泳滩游泳。一般而言,持续被评为「极差」级别的泳滩会被关闭。

泳滩水质的全年级别泳滩水质趋势泳滩水质年报

雨水及泳滩水质

每逢大雨岸边的污染物会被冲入海中造成污染,导致泳滩水质迅速恶化。位于人口稠密及污水渠不足的泳滩,尤其容易受大雨的影响。因此,泳客应尽量避免在大雨期间或雨后3天内到泳滩游泳,亦应在游泳前查阅泳滩告示板上的最新资料。

有关雨天效应忠告的详情

泳滩水质预测

「泳滩水质预报系统」每日为全港所有开放予公众游泳的宪报公布泳滩提供即日水质预测,数据每天早上更新。 系统可以预测泳滩因水文气象状况转变而引致的短期水质波动,以辅助现行的每周泳滩等级资讯及提升公共服务。

预测结果以「泳滩水质预测指数」形式公布,指数参照现行的泳滩水质分级制度,分为「1 - 良好」、「2 - 一般」、「3 - 欠佳」及「4 - 极差」。 当泳滩的预测结果为「4 - 极差」时,市民应考虑避免下水,或考虑从系统中选择其他水质较佳的泳滩去进行水上活动。

最新水质预测

泳滩污染应变计划

有些突发事故,如污水处理设施发生故障或非法排放高浓度工商业废水等,都可能破坏环境和对市民的健康构成威胁。有见及此,政府于1997年开始实施一套泳滩污染应变计划,此计划列明事故发生时有关政府部门所须采取的紧急应变措施及行动。

有关泳滩污染应变计划的详情

泳滩开放的最新情况

如欲查询泳滩开放的最新情况,请致电泳滩办事处查询。至于有关泳滩特别事故的信息,请参阅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新闻公布。

联络泳滩办事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新闻公布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