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灘水質

本港擁有許多美麗怡人的泳灘。為保障泳客的健康,政府實施了泳灘監測計劃。本文介紹此監測計劃及相關的措施。

泳灘監測計劃

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環保署實施了一項全面的泳灘監測計劃。此監測計劃包括下列幾項功能:

  • 評估泳灘水質是否符合水質指標。
  • 檢測泳灘水質變化並使公眾了解泳灘的水質情況。
  • 辨識水質有待改善的泳灘。
  • 評估污染消減措施及計劃的成效。
  • 決定泳灘是否開放給予市民游泳。

本港大部份泳灘均於每年3月至10月內開放給公眾游泳,其中有些熱門泳灘更會全年開放。環保署每月為全港開放的泳灘最少進行3次監測。

環保署監測的泳灘

泳灘監測工作程序

泳灘監測過程包括採取泳灘水樣本及進行實驗室分析。環保署人員於水深及腰的水域採取泳灘樣本,送往實驗室進行大腸桿菌分析及酸鹼值、鹽度及混濁度等物理特性測試。泳灘海水內的含氧量和水溫則現場量度。而在各泳灘所觀察到的情況,如天氣及泳灘狀況等,也被記錄下來。

泳灘監測工作程序

泳灘等級

在泳季期間,環保署根據各泳灘的大腸桿菌水平,將泳灘分為4級。「一級」等級表示泳灘的水質最好,「四級」等級則表示泳灘的水質最差。全港各泳灘皆有泳灘水質等級告示板,使市民能得悉最新泳灘水質的狀況。此外,市民亦可致電環保署的泳灘水質熱線 2511 6666 或瀏覽以下網頁,索取有關資料。

最新泳灘等級及資料

泳灘的全年級別

環保署每年亦根據各泳灘整個泳季的水質情況,評定其全年級別,使市民了解泳灘水質的整體變化。泳灘全年級別可分為以下4個級別:

  • 良好
  • 一般
  • 欠佳
  • 極差

只有「良好」及「一般」級別符合香港法定的水質指標。若泳灘的全年級別被評為「欠佳」或「極差」,市民則不應在該泳灘游泳。一般而言,持續被評為「極差」級別的泳灘會被關閉。

泳灘水質的全年級別泳灘水質趨勢泳灘水質年報

雨水及泳灘水質

每逢大雨岸邊的污染物會被沖入海中造成污染,導致泳灘水質迅速惡化。位於人口稠密及污水渠不足的泳灘,尤其容易受大雨的影響。因此,泳客應儘量避免在大雨期間或雨後3天內到泳灘游泳,亦應在游泳前查閱泳灘告示板上的最新資料。

有關雨天效應忠告的詳情

泳灘水質預測

「泳灘水質預報系統」每日為全港所有開放予公眾游泳的憲報公布泳灘提供即日水質預測,數據每天早上更新。 系統可以預測泳灘因水文氣象狀況轉變而引致的短期水質波動,以輔助現行的每周泳灘等級資訊及提升公共服務。

預測結果以「泳灘水質預測指數」形式公佈,指數參照現行的泳灘水質分級制度,分為「1 - 良好」、「2 - 一般」、「3 - 欠佳」及「4 - 極差」。 當泳灘的預測結果為「4 - 極差」時,市民應考慮避免下水,或考慮從系統中選擇其他水質較佳的泳灘去進行水上活動。

最新水質預測

泳灘污染應變計劃

有些突發事故,如污水處理設施發生故障或非法排放高濃度工商業廢水等,都可能破壞環境和對市民的健康構成威脅。有見及此,政府於1997年開始實施一套泳灘污染應變計劃,此計劃列明事故發生時有關政府部門所須採取的緊急應變措施及行動。

有關泳灘污染應變計劃的詳情

泳灘開放的最新情況

如欲查詢泳灘開放的最新情況,請致電泳灘辦事處查詢。至於有關泳灘特別事故的信息,請參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聞公布。

聯絡泳灘辦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聞公布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