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的政府可再生能源项目

政府正按照2021年10月公布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所述,尽力克服香港地理环境的限制,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政府会透过促进本地可再生能源项目、区域合作和共同投资等,力争在2035年或之前把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燃料组合中所占的比例提升至7.5%至10%,往后进一步提升至15%。

政府现有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为何?

政府近年在不同合适处所应用创新的技术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

在太阳能方面,为探讨在水塘安装浮动太阳能板系统作发电用途的潜力,水务署已在石壁水塘、船湾淡水湖和大榄涌水塘各安装发电容量为100千瓦的浮动太阳能发电系统;而渠务署则分阶段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占地大约 3万平方米的弧型沉淀池盖上安装高发电效率的柔韧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为厂房提供电力供应。此外,环境保护署位于佐敦谷堆填区的150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在2023年2 月投入运作,是全港首个位于已修复堆填区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从而善用闲置土地及推广已修复堆填区的可持续性。

大榄涌水塘浮动太阳能发电系统
大榄涌水塘浮动太阳能发电系统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

在转废为能方面,渠务署与环境保护署合作在大埔污水处理厂推行「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将厨余与污泥进行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每日可处理 50公吨厨余,预计每年可产生相等于约95万度电的能源。O·PARK1(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和T·PARK [源·区]亦已投入运作,分别把有机废物和污泥产生的剩余电力输出至电网,为政府日后筹划其他转废为能设施提供有用的参考。

大埔污水处理厂的厨余与污泥共厌氧消化设施
大埔污水处理厂的厨余与污泥共厌氧消化设施

位于屯门的T·PARK [源·区]于2016年4月全面启用并为现时全港最大的转废为能设施。在焚化过程中产生的热能会被回收,并转化为电力,供给整座设施所需。当设施运作达至最高处理量时,可生产高达两兆瓦的剩余电力输出至公共电网。这正是实践转废为能的最佳例子。

位于北大屿山的O·PARK1 (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 于2018年启用,将有机废物转化为生物气和堆肥。生物气会被用作发电,当设施运作达至最高处理量时,可输出约1  400万度剩余电力至公共电网。

此外,政府已自2017-18财政年度已共预留30亿元,为政府建筑物、场地和设施装置小型可再生能源设施,至今已进行约170个项目,每年可生产约2 500万度电。

石壁水塘浮动太阳能发电系统
石壁水塘浮动太阳能发电系统

西贡户外康乐中心的太阳能灯
西贡户外康乐中心的太阳能灯

机场警署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机场警署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如欲进一步了解现有政府可再生能源项目,可参考机电工程署(机电署)「香港可再生能源网」。

「香港可再生能源网」

政府在落实的新可再生能源项目为何?

政府会继续以身作则,善用处所的有利条件,带头发展可再生能源,当中包括提高新政府建筑物应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要求、在合适的地点发展大型太阳能发电及转废为能等项目,例如水务署计划在船湾淡水湖安装发电容量为5兆瓦的大型浮动太阳能发电系统。渠务署亦正透过新田蓄洪池等地进行试点项目,探讨在适当水体安装浮式或其他合适类型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可行性。

新田蓄洪池的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
新田蓄洪池的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

我们亦积极研究在已修复堆填区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例如环境保护署和水务署会在将军澳的新界东南堆填区分别展开1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试验计划,以及1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场。

与此同时,政府正推展其他转废为能设施。位于北区沙岭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正在兴建中,预计于2024年投入运作,每天可处理300公吨厨余。O·PARK2将采用先进技术,把厨余转化为生物气及肥料。除供应其设施的电力及热能需要外,剩余的生物气将用作发电,每年可输出约2 400万度电至电网(相当于约5 000户家庭的用电量)。

位于石鼓洲对开人工岛上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I·PARK1)正在兴建中,争取在2025年启用。新设施将采用先进的活动炉排焚化技术,每日可处理3 00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I·PARK1全面运作后,每年可从废物回收的能源产生4.8亿度剩余电力(相当于约100 000户家庭的用电量)。

可再生能源进一步资料、数据及统计资料

作为政府推广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工作之一,机电署于其「香港可再生能源网」提供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有用资讯,包括不同可再生能源技术在本港及海外的应用、现有由政府及私营界别营运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以及有关统计资料。详情请浏览「香港可再生能源网」。

「香港可再生能源网」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