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建筑

香港正致力建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将来,以确保我们的后代可以继续享有清洁和绿化的环境。但究竟建筑物的设计和管理能否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减低对大自然的影响之余,同时改善我们的生活质素呢?答案是肯定的!本文会透过不同个案和例子,介绍如何在建筑物中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何谓环保建筑?

其实环保建筑并非复杂或技术化的概念。它们在设计、建造、翻新、营运和再使用方面,会透过生态学和资源节约的方法,以达到特定目标。这些目标包括保障使用者的健康、改善雇员的生产力、善用能源、水和其他资源,以及减轻对环境的整体影响。

环保建筑节省能源

透过利用环保建筑设施及节能技术和产品,可以为我们节省能源,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良好的通风和足够的天然光线,可以减低空调、通风和照明方面的耗电量。很多可再生能源都是免费和用之不竭,为我们提供了更环保及经济的资源选择。

自1998年起,机电工程署一直推行自愿性的香港建筑物能源效益注册计划,以提升建筑物的能源效益。2005年,政府发出了一份技术通告,为所有基本工程和小型工程在采用能源效益屋宇装备装置和可再生能源装置上提供技术指引。指引涵盖各政府新建工程和翻新工程。为了进一步提升建筑物的能源效益,政府正拟立例,强制指定类别的新建及现有楼宇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

更多有关建筑物能源效益的资料

环保建筑减少废料

透过在环保建筑物内设置废物分类设施(例如收集箱或收集架),以及向业户进行推广和宣传,有助收集更多物料以供循环再造,及减少须要弃置的废物。

更多有关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资料更多有关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资料

环保建筑节省用水

环保建筑有以下节约用水功能:

  • 在水龙头安装限流装置。
  • 在公众洗手间或公众浴室安装会定时关闭或自动感应的水龙头。
  • 将供水系统的水压尽量减至最低。
  • 安装双掣式(可选择全冲水量或半冲水量)冲厕水箱。
  • 用再造水作冲厕、清洁和灌溉用途。
更多节约用水贴士更多有关再造水的资料

室内空气质素

一般人普遍有七成以上时间处于室内,所以室内空气质素确实不容忽视。良好的室内空气质素,既可保障人们的健康,又可令人感觉舒适。

改善室内空气质素有两个主要方式: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和控制室内的污染源,例如使用低排放性的家具用品。

更多有关提高室内空气质素的资料《改善楼宇的室内空气质素》小册子

政府如何推广环保建筑

基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进行公众参与活动后所提出的建议,政府检讨了现行为改善楼宇的宜居环境而让私人楼宇增加楼面面积以引进环保及完善生活设施的政策。现决定收紧这项政策,包括取消部分设施的宽免,降低停车场、露台、工作平台和住客康乐设施的宽免,并为多项仍享有宽免的设施加设百分之十的整体宽免上限。新建楼宇如要取得宽免,先决条件是加入楼宇分隔或增加建筑物的通透度、楼宇后移和绿化等可持续发展设计元素,以及提供楼宇的环保和耗能资料。这套修订方案,一方面可顾及楼宇的环保及舒适要求,另一方面尽量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力求在两者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并能确保本港建筑物的设计有展示创意的空间。

政府亦推出了公德地盘嘉许计划及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以鼓励及表扬承建商实践可持续发展建筑。

为了改善室内空气质素及加强公众对这方面的关注,政府已实施「室内空气质素管理计划」。该计划的其中一项主要工作,是推行自愿参与的「办公室和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在这计划下,处所若能够达到两个级别的室内空气质素指标(良好或卓越),均会于注册后获发「良好级」或「卓越级」室内空气质素证书。政府亦会向有关处所发出室内空气质素检定标签,以供展示在显眼位置,表彰这项成就。

建设绿色社区

政府正在通过可持续建筑设计继续发展绿色建筑,积极采用创新的建筑方法及解决方案,并加入科技应用以提高气候适应能力。

更多有关建设绿色、可持续及智慧社区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