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建築

香港正致力建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將來,以確保我們的後代可以繼續享有清潔和綠化的環境。但究竟建築物的設計和管理能否融合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減低對大自然的影響之餘,同時改善我們的生活質素呢?答案是肯定的!本文會透過不同個案和例子,介紹如何在建築物中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何謂環保建築?

其實環保建築並非複雜或技術化的概念。它們在設計、建造、翻新、營運和再使用方面,會透過生態學和資源節約的方法,以達到特定目標。這些目標包括保障使用者的健康、改善僱員的生產力、善用能源、水和其他資源,以及減輕對環境的整體影響。

環保建築節省能源

透過利用環保建築設施及節能技術和產品,可以為我們節省能源,從而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良好的通風和足夠的天然光線,可以減低空調、通風和照明方面的耗電量。很多可再生能源都是免費和用之不竭,為我們提供了更環保及經濟的資源選擇。

自1998年起,機電工程署一直推行自願性的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以提昇建築物的能源效益。2005年,政府發出了一份技術通告,為所有基本工程和小型工程在採用能源效益屋宇裝備裝置和可再生能源裝置上提供技術指引。指引涵蓋各政府新建工程和翻新工程。為了進一步提昇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政府正擬立例,強制指定類別的新建及現有樓宇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

更多有關建築物能源效益的資料

環保建築減少廢料

透過在環保建築物內設置廢物分類設施(例如收集箱或收集架),以及向業戶進行推廣和宣傳,有助收集更多物料以供循環再造,及減少須要棄置的廢物。

更多有關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的資料更多有關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的資料

環保建築節省用水

環保建築有以下節約用水功能:

  • 在水龍頭安裝限流裝置。
  • 在公眾洗手間或公眾浴室安裝會定時關閉或自動感應的水龍頭。
  • 將供水系統的水壓盡量減至最低。
  • 安裝雙掣式(可選擇全沖水量或半沖水量)沖廁水箱。
  • 用再造水作沖廁、清潔和灌溉用途。
更多節約用水貼士更多有關再造水的資料

室內空氣質素

一般人普遍有七成以上時間處於室內,所以室內空氣質素確實不容忽視。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既可保障人們的健康,又可令人感覺舒適。

改善室內空氣質素有兩個主要方式:確保室內空氣流通和控制室內的污染源,例如使用低排放性的家具用品。

更多有關提高室內空氣質素的資料《改善樓宇的室內空氣質素》小冊子

政府如何推廣環保建築

基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在進行公眾參與活動後所提出的建議,政府檢討了現行為改善樓宇的宜居環境而讓私人樓宇增加樓面面積以引進環保及完善生活設施的政策。現決定收緊這項政策,包括取消部分設施的寬免,降低停車場、露台、工作平台和住客康樂設施的寬免,並為多項仍享有寬免的設施加設百分之十的整體寬免上限。新建樓宇如要取得寬免,先決條件是加入樓宇分隔或增加建築物的通透度、樓宇後移和綠化等可持續發展設計元素,以及提供樓宇的環保和耗能資料。這套修訂方案,一方面可顧及樓宇的環保及舒適要求,另一方面盡量避免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力求在兩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能確保本港建築物的設計有展示創意的空間。

政府亦推出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及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以鼓勵及表揚承建商實踐可持續發展建築。

為了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及加強公眾對這方面的關注,政府已實施「室內空氣質素管理計劃」。該計劃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推行自願參與的「辦公室和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在這計劃下,處所若能夠達到兩個級別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良好或卓越),均會於註冊後獲發「良好級」或「卓越級」室內空氣質素證書。政府亦會向有關處所發出室內空氣質素檢定標籤,以供展示在顯眼位置,表彰這項成就。

建設綠色社區

政府正在通過可持續建築設計繼續發展綠色建築,積極採用創新的建築方法及解決方案,並加入科技應用以提高氣候適應能力。

更多有關建設綠色、可持續及智慧社區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