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再造水」

在世界各地,如何將污水處理成為安全的循環再用水,已成日益重要的課題。本文將介紹甚麼是再造水以及它在香港的用途。

甚麼是「再造水」?

大部分的污水經處理並達到一定的標準後,便會排放到河流或大海。相反,再造水會經過更嚴謹的處理,令它回復清徹、無味及可供安全再用,並成為供水系統的一部分。但你可以放心,現時沒有計劃利用再造水來代替食水。再造水只會用於其他範疇,目的是減少我們對淡水的整體需求。

為甚麼需要「再造水」?

再造水不但可以節約食水,而且可以減少流入自然環境中的污染物,這對香港發展成熟的捕魚業和水產業都有莫大益處。參考世界其他地方的經驗,再造水可以用於以下用途:

  • 清洗街道和洗車
  • 灌溉公園及運動場的植物
  • 沖廁
  • 滅火
  • 工業生產
  • 市區發展和綠化

政府參考了上述用途後,已制定出試驗計劃,以探討再造水在香港的可行用途。

有關再造水重要性的詳情

「再造水」在香港的用途

現時,政府於不同污水處理廠進行「再造水」試驗計劃,以推廣再造水的使用。而最具規模的「再造水」生產設施分別位於昂坪污水處理廠和沙田污水處理廠。

首項計劃在2006年隨著大嶼山的昂坪污水處理中心啟用而正式投入運作。昂坪污水處理中心是香港首間生產再造水的三級污水處理廠,採用生物反應池、雙層過濾池和消毒程序,將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懸浮固體、營養物以及病原微生物減至極低水平。經再造的水安全無味,現在用於附近的公共洗手間及昂坪纜車站作沖廁用途,部分再造水亦會用於飼養污水處理廠內魚池的觀賞魚,及作為廠內有監控的灌溉之用。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再造水」生產設施於2011年年初投入運作,設施主要由三組過濾部件組成,包括碟形過濾器、超過濾薄膜及逆滲透薄膜。該設施每日能生產出1,000立方米的再造水,用以清洗廠房、灌溉園林、沖廁及稀釋化學品。

包括昂坪污水處理廠及沙田污水處理廠在內,香港共有4間污水處理廠設有再造水設施,以提供寶貴的資料,讓我們探討如何在香港其他地區使用再造水。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