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噪音及工商业处所发出的噪音

现时,飞机噪音及工商业处所发出的噪音均受到严格的监管。本文将介绍香港在控制及减少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忙机场的飞机噪音方面的工作,以及有关规管工商业处所发出噪音的措施。

飞机噪音

政府一向关注飞机升降运作对各社区可能构成的影响,因此已推行多项飞机噪音消减措施,以纾缓飞机噪音的影响,当中包括:

  • 在深夜时段尽量使用飞经海面的跑道方向及航道,以避免航班在晚间飞越人口稠密的地区。
  • 采用有助消减噪音的升降程序。
  • 禁止噪音量较高的飞机在香港升降。

此外,民航处亦鼓励航空公司更新机队及调配较宁静的飞机于夜间飞行。

民航处亦利用飞机噪音及航迹监察系统,全日二十四小时密切监察飞机噪音及航迹,这套系统设有多个分布在升降航道或其附近的噪音监察站。

更多关于飞机噪音管理的资料

工商业处所发出的噪音

工商业处所发出的噪音同样受《噪音管制条例》监管。工厂及商用处所(如食肆)会在日常业务运作中产生噪音,这些噪音的来源包括:

  • 水泵系统。
  • 空调及通风系统。
  • 其他与业务有关的机械或工业装置(例如冷冻系统)。

这些噪音均受《管制非住用处所、非公众地方或非建筑地盘噪音技术备忘录》规管。环保署会根据技术备忘录的规定评估噪音,并可发出消减噪音通知书要求业主或负责人在指明时间内把噪音减至适当声级。

《噪音管制条例》文本更多关于噪音技术备忘录的资料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