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噪音及工商業處所發出的噪音

現時,飛機噪音及工商業處所發出的噪音均受到嚴格的監管。本文將介紹香港在控制及減少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機場的飛機噪音方面的工作,以及有關規管工商業處所發出噪音的措施。

飛機噪音

政府一向關注飛機升降運作對各社區可能構成的影響,因此已推行多項飛機噪音消減措施,以紓緩飛機噪音的影響,當中包括:

  • 在深夜時段盡量使用飛經海面的跑道方向及航道,以避免航班在晚間飛越人口稠密的地區。
  • 採用有助消減噪音的升降程序。
  • 禁止噪音量較高的飛機在香港升降。

此外,民航處亦鼓勵航空公司更新機隊及調配較寧靜的飛機於夜間飛行。

民航處亦利用飛機噪音及航迹監察系統,全日二十四小時密切監察飛機噪音及航迹,這套系統設有多個分佈在升降航道或其附近的噪音監察站。

更多關於飛機噪音管理的資料

工商業處所發出的噪音

工商業處所發出的噪音同樣受《噪音管制條例》監管。工廠及商用處所(如食肆)會在日常業務運作中產生噪音,這些噪音的來源包括:

  • 水泵系統。
  • 空調及通風系統。
  • 其他與業務有關的機械或工業裝置(例如冷凍系統)。

這些噪音均受《管制非住用處所、非公眾地方或非建築地盤噪音技術備忘錄》規管。環保署會根據技術備忘錄的規定評估噪音,並可發出消減噪音通知書要求業主或負責人在指明時間內把噪音減至適當聲級。

《噪音管制條例》文本更多關於噪音技術備忘錄的資料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