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环境管理

在环保营商和环保生活的全球趋势下,愈来愈多企业重视保护环境。达到良好环保表现的其中一个有效方法,是推行环境管理体系并出版环保工作报告。此文会为你 提供这方面的有用资料。

企业环境管理的好处

企业环境管理的好处很多。在管理层眼中,它可以符合供应链的要求、确保持续环境改善、协助减低违法的机会、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並透过节省资源和减低成本,从而增加收入。从公共关系角度看,它可以改善公司形象,及增进良好的客户关系。

企业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体系

环境管理体系可以协助企业改善环保表现,从而在重视环保的全球商业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

一般来说,一家企业在设立环境管理体系时,会经过三个步骤:

  • 进行初步环境审核,以评估目前的环保表现。
  • 公司自行制订环保政策目标及指标。
  • 制订环保计划,将指标化为具体的行动计划。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ISO 14000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国际认可的资格。为协助中小企业开发自己的环境管理系统,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推出了环境管理资讯及ISO 14001 环境管理体系的支援套件。此套件特别适用于建造业和电机及电子业的中小企业。

成功的环境管理体系包括定期审核和检讨,以确保其效能及在环保方面的持续改善。环保署也推出了一套简易指引,协助中小企业进行环境审核。

更多有关环境管理体系及支援套件的资料更多有关环境审核的资料

环保工作报告

政府鼓励商业机构出版自己的环保工作报告,让股东、投资者、潜在业务伙伴、顾客及市民大众知悉他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

有证据显示环保工作报告可以是有效的市场推广工具,并协助企业赢取商机,因为有些公司较喜欢和在环境管理方面有具体成绩的公司合作。此外,环保工作报告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

为了协助商业机构制作高质素的环保工作报告,环保署设立了一个网上支援站,提供程序指引、编制优质报告贴士、国际最佳守则,以及其他有用资源。

更多有关环保工作报告的资料

行业环保支援中心

你可联络环保署的行业环保支援中心,索取更多有关企业环境管理的资料。行业环保支援中心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包括有关环保规管要求的咨询,常见污染问题的实用解决方法、最新法规指引、环保守则以及环境管理工具。

行业环保支援中心

查询

若你对企业环境管理方面有任何查询,请致电环保署的顾客服务中心 2838 3111 或电邮至 enquiry@epd.gov.hk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