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環境管理

在環保營商和環保生活的全球趨勢下,愈來愈多企業重視保護環境。達到良好環保表現的其中一個有效方法,是推行環境管理體系並出版環保工作報告。此文會為你提供這方面的有用資料。

企業環境管理的好處

企業環境管理的好處很多。在管理層眼中,它可以符合供應鏈的要求、確保持續環境改善、協助減低違法的機會、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並透過節省資源和減低成本,從而增加收入。從公共關係角度看,它可以改善公司形象,及增進良好的客戶關係。

企業環境管理

環境管理體系

環境管理體系可以協助企業改善環保表現,從而在重視環保的全球商業市場上保持競爭優勢。

一般來說,一家企業在設立環境管理體系時,會經過三個步驟:

  • 進行初步環境審核,以評估目前的環保表現。
  • 公司自行制訂環保政策目標及指標。
  • 制訂環保計劃,將指標化為具體的行動計劃。

環境管理體系認證

ISO 14000 環境管理體系認證是國際認可的資格。為協助中小企業開發自己的環境管理系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推出了環境管理資訊及ISO 14001 環境管理體系的支援套件。此套件特別適用於建造業和電機及電子業的中小企業。

成功的環境管理體系包括定期審核和檢討,以確保其效能及在環保方面的持續改善。環保署也推出了一套簡易指引,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環境審核。

更多有關環境管理體系及支援套件的資料更多有關環境審核的資料

環保工作報告

政府鼓勵商業機構出版自己的環保工作報告,讓股東、投資者、潛在業務伙伴、顧客及市民大眾知悉他們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

有證據顯示環保工作報告可以是有效的市場推廣工具,並協助企業贏取商機,因為有些公司較喜歡和在環境管理方面有具體成績的公司合作。此外,環保工作報告可以進一步提升企業形象。

為了協助商業機構製作高質素的環保工作報告,環保署設立了一個網上支援站,提供程序指引、編製優質報告貼士、國際最佳守則,以及其他有用資源。

更多有關環保工作報告的資料

行業環保支援中心

你可聯絡環保署的行業環保支援中心,索取更多有關企業環境管理的資料。行業環保支援中心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包括有關環保規管要求的諮詢,常見污染問題的實用解決方法、最新法規指引、環保守則以及環境管理工具。

行業環保支援中心

查詢

若你對企業環境管理方面有任何查詢,請致電環保署的顧客服務中心 2838 3111 或電郵至 enquiry@epd.gov.hk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