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房屋

为照顾长者的住屋需要,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分别为长者提供不同种类的公共房屋资助。

优先编配公屋计划

房委会针对长者的需要,提供不同的优先编配公屋计划:

  • 「高龄单身人士优先配屋计划」供单身的长者单独申请;
  • 「共享颐年优先配屋计划」供两名或以上愿意共住的长者一同申请;
  • 「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适合选择与年长父母或受供养的年长亲属共住或入住就近单位的家庭申请。

你可浏览以下网页了解以上计划的详情。

长者租住公屋

为长者而设的特别住屋

房委会及房协均提供专为长者而设的特别住屋单位。房委会为长者提供的租住公屋主要分为长者住屋及小型独立单位:

  • 长者住屋设有舍监服务,提供共用和休憩设施;
  • 小型独立单位备有切合长者需要的设备,例如防滑地砖和推杆式水龙头。

房协则以优惠租金提供约900个年长者居住单位予合资格的长者。

房委会提供的长者住屋类型房协年长者居住单位申请资格及租金

房协长者安居资源中心

房协的长者安居资源中心提供全面的安居综合服务,透过教育、身体机能测试、家居风险评估等,让长者认识身体机能的变化,了解家居生活中的潜在危险,以减少发生意外。另外,中心亦为长者的房屋需要提供一站式转介服务。

房协长者安居资源中心

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

计划主要为长者自住业主提供财政资助,津贴维修自住楼宇的费用,改善楼宇失修的情况,并加强长者居所的安全。每位合资格的长者自住业主在5年内可获最高4万元的津贴。

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