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智障人士提供的服务

本文介绍政府为智障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的资讯和服务。

支援服务

社会福利署为15岁或以上的智障人士提供多项支援服务,包括职业康复服务、住宿服务和社区支援服务,旨在帮助他们尽量发展其能力,真正融入社区生活。

智障人士服务

此外,自助组织亦让弱智人士和他们的家人与拥有类似经历的成员交流经验和互相支持。

弱智人士自助组织家长/亲属资源中心

医疗支援

医院管理局为智障成年人士提供综合医疗护养及康复服务,务求协助他们提升自理能力、身体活动机能和改善相关的医疗或精神状况。

更多有关智障护养服务

特殊教育服务

根据现行的教育政策,教育局会按专家或医务人员的评估和建议,在家长的同意下,转介智障儿童入读由政府资助的特殊学校,以便接受加强支援服务。至于一些就读于普通学校的智障儿童,教育局建议学校采用全校参与模式的融合教育照顾他们,教育局会为这些学校提供额外津贴、教师培训和专业支援。

更多有关特殊教育服务

经济支援

公共福利金计划为严重残疾或年龄在65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现金津贴,以应付因残疾或年老而引致的特别需要。你可浏览以下连结了解详情。

更多有关公共福利金计划

照顾者的情绪支援

如你在照顾弱智人士,并感到备受压力,应立即寻求专业协助。

更多有关心理健康临床心理服务

平等机会

根据《残疾歧视条例》,智障人士和他们的照顾者不应因病人的残疾而遭受歧视、骚扰或中伤。你可从以下连结了解你的权益。

《残疾歧视条例》与智障人士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