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E·PARK

位于屯门环保园的WEEE·PARK(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占地三公顷,标志著特区政府实践资源循环的决心,并为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所需的设施。

为什么要回收废电器电子产品?

香港每年产生约70 000 公吨的废电器电子产品 (WEEE),这些废电器电子产品过往大部分会出口到其他地方重用或回收有用物料。然而,依赖出口处理废电器电子产品长远而言未必持续可行,因为随着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经济逐步发展,加上各地收紧对废电器电子产品的进口管制,香港以外的巿场对二手产品的需求终会减少。故此,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于2018年全面实施,以促进「四电一脑」(包括冷气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和显示器)的循环再造,推动循环经济,转废为材。

WEEE·PARK 如何回收废电器电子产品?

废电器电子产品含有铅、水银及温室气体等有害物质,如不妥善处理或弃置,或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构成危害。WEEE·PARK是国际上先进的同类型设施之一,采用先进工序,将「四电一脑」透过除毒、拆解和循环再造等工序,转化为有价值的二次物料,过程中就废电器电子产品中的有害物质采取严格监控。

更多回收过程的资料

WEEE·PARK有什么特点?

绿色建筑

  • 厂房设计上结合了绿色建筑元素,尽量采用天然光和自然通风,并设有雨水收集灌溉系统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另外,WEEE·PARK的绿化覆蓋率达三成,并已获绿建环评(BEAM Plus)金级认证。

智慧回收

  • 除位于屯门环保园的厂房外,WEEE·PARK 亦在全港扩展收集网络,设立了五个区域收集中心。收集网络备有智能追踪及报告系统,配合车队在全港收集巿民弃置的「四电一脑」,提供物流支援。

惜物关爱

  • WEEE·PARK设有复修工场,将一些收集到而仍可运作的电器修复成「再生电器」,以转赠给有需要的家庭,环保之余亦为社区增添关爱。

可以参观WEEE·PARK吗?

WEEE·PARK设有公众展览廊,透过导赏服务让公众深入了解回收处理「四电一脑」的运作过程,并从中体会到「转废为材」的重要性。WEEE·PARK于星期一至星期六开放予已预约的公众免费参观。市民及团体可透过网上预约页面(https://weee.gov.hk/sc/tour/)预约导赏服务。参观者需自行安排接驳交通,或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WEEE·PARK。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