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E·PARK

位於屯門環保園的WEEE·PARK(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佔地三公頃,標誌著特區政府實踐資源循環的決心,並為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實施提供了所需的設施。

為什麼要回收廢電器電子產品?

香港每年產生約70 000 公噸的廢電器電子產品 (WEEE),這些廢電器電子產品過往大部分會出口到其他地方重用或回收有用物料。然而,依賴出口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長遠而言未必持續可行,因為隨著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經濟逐步發展,加上各地收緊對廢電器電子產品的進口管制,香港以外的巿場對二手產品的需求終會減少。故此,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於2018年全面實施,以促進「四電一腦」(包括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的循環再造,推動循環經濟,轉廢為材。

WEEE·PARK 如何回收廢電器電子產品?

廢電器電子產品含有鉛、水銀及溫室氣體等有害物質,如不妥善處理或棄置,或會對環境和人體健康構成危害。WEEE·PARK是國際上先進的同類型設施之一,採用先進工序,將「四電一腦」透過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轉化為有價值的二次物料,過程中就廢電器電子產品中的有害物質採取嚴格監控。

更多回收過程的資料

WEEE·PARK有什麼特點?

綠色建築

  • 廠房設計上結合了綠色建築元素,盡量採用天然光和自然通風,並設有雨水收集灌溉系統和太陽能熱水系統。另外,WEEE·PARK的綠化覆蓋率達三成,並已獲綠建環評(BEAM Plus)金級認證。

智慧回收

  • 除位於屯門環保園的廠房外,WEEE·PARK 亦在全港擴展收集網絡,設立了五個區域收集中心。收集網絡備有智能追踪及報告系統,配合車隊在全港收集巿民棄置的「四電一腦」,提供物流支援。

惜物關愛

  • WEEE·PARK設有復修工場,將一些收集到而仍可運作的電器修復成「再生電器」,以轉贈給有需要的家庭,環保之餘亦為社區增添關愛。

可以參觀WEEE·PARK嗎?

WEEE·PARK設有公眾展覽廊,透過導賞服務讓公眾深入了解回收處理「四電一腦」的運作過程,並從中體會到「轉廢為材」的重要性。WEEE·PARK於星期一至星期六開放予已預約的公眾免費參觀。市民及團體可透過網上預約頁面(https://weee.gov.hk/tc/tour/)預約導賞服務。參觀者需自行安排接駁交通,或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WEEE·PARK。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