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及装修噪音

香港人烟稠密,建筑及装修噪音无疑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本文将介绍环保署采取的建筑噪音管理措施、建筑噪音许可证及噪音标签的制度、环保署鼓励业界遵守的良好管理业务守则,以及「宁静装修先导计划」。

香港的建筑噪音管理措施

一如许多人口密集的大城市,香港同样面对严重的噪音问题。鉴于市区土地有限,楼宇之间往往相当紧贴,当中更有不少为商住两用。所以当有建筑或翻新工程进行时,所产生的噪音往往会对他人构成很大滋扰。自《噪音管制条例》于1989实施以来,环保署一直透过审慎管理,致力减少建筑噪音问题,以求在建造业的需要和维持社会和谐之间取得平衡。

更多关于香港的噪音管理措施的资料《噪音管制条例》文本

宁静施工方法

香港的特点是密集的城市景观、不断的发展和有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计划。虽然许多的建设项目都是为配合各项规划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但也难免会对附近居民产生建筑噪音的影响,而很多时候,这些噪音问题只能透过使用比较安静的建筑方法和设备,以及有效和创新的噪音缓解措施来缓解。环保署积极鼓励建造业更广泛采用较宁静施工方法及使用更宁静和环保的机动设备,以减低建筑噪音。

建筑噪音许可证

建筑噪音主要透过建筑噪音许可证的制度来管制。以下两类工程须事先取得由环保署签发的建筑噪音许可证。

  • 在晚上七时至翌日上午七时,或在公众假期(包括星期日)任何时间使用机动设备进行一般建筑工程,或在指定范围内进行订明建筑工程或使用指定机动设备。
  • 在平日(不包括公众假期)上午七时至晚上七时进行撞击式打桩工程。

 环保署鼓励建造业在建筑地盘采取有效的噪音消减措施

法例禁止在晚上七时至翌日上午七时,以及在公众假期及星期日任何时间进行撞击式打桩工程。建筑噪音许可证申请必须于施工前提交予环保署作评估及批核。申请书可在环保署网页下载,亦可以电子方式提交。

建筑噪音许可证申请书建筑噪音许可证电子申请书

噪音标签

手提撞击式破碎机手提撞击式破碎机及空气压缩机发出的噪音同样受《噪音管制条例》规管。重量超过 10千克的手提撞击式破碎机及压力不少于 500 千帕斯卡的空气压缩机,必须符合法定的噪音标准,并须贴上噪音标签,方可使用于建筑工程上。申请噪音标签时,必须提交:

  • 证明文件以证明有关设备在与《噪音管制(空气压缩机)规例》或《噪音管制(手提撞击式破碎机)规例》附表2所列明的条件相若的条件下测试时,符合与相关规例附表1所列明的标准大致相同的标准,或比相关规例附表1所列明的标准更严格的标准。例如欧盟指令《2000/14/EC》的欧盟委员会符合宣告书及其相关文件;或

    每部设备的一份由香港声学学会有限公司的正式会员;香港合资格环保专业人员学会有限公司的专业会员;或属屋宇设备、环境或机械界别的注册专业工程师(《工程师注册条例》第2(1)条所界定者)所签发的噪音测试报告以证明有关设备符合噪音标准。
  • 简介个别设备的小册子/手册(如可提供)。
  • 其他相关的资料,例如设备的制造日期。

噪音标签

申请书可在环保署网页下载;所有申请必须送交环保署顾客服务枱,或透过互联网提交。

更多关于噪音标签的资料噪音标签申请书噪音标签电子申请书环保署顾客服务枱办事处地址

宁静装修先导计划

大规模的公众调查显示,家居装修是最令人烦扰的环境噪音源头。 高烦扰的主要来源是使用撞击式的工具,例如电动破碎机,这些工具通常会产生高噪音,并透过混凝土结构传播到同一建筑物的许多其他住宅单位。

我们从2021年开始推行「宁静装修先导计划」,推动宁静装修,并于2022年和2023年举办一系列的研讨会和现场示范,给物业管理和家居装修的从业者。 我们也正在向住宅屋苑推广该计划,而该计划还包括借出数百件宁静工具,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装修工序。 有关该计划的更多详细资料,请浏览 http://www.quietrenovation.com

更多关于宁静施工的资料 更多关于宁静装修的资料

业务守则

环保署发布了的良好管理业务守则,鼓励建造业界减少噪音及实施良好的管理做法。该守则的基本目的是协助本港建筑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在作业时能够遵循《噪音管制条例》。该守则阐述了以下措施:

  • 发出防止噪音污染的政策声明。
  • 有系统地定期检讨工作守则。
  • 委任及授权高级管理人员为噪音管制工作的人员。
  • 就引致或可能引致投诉的建筑噪音事件设立通报机制。

该守则的目标是确保建造业界在进行建筑工程时,亦同时能够考虑到保持环境宁静的需要。

更多关于良好业务守则的资料 (pdf档案)

查询

若你对建筑噪音许可证或噪音标签的申请有任何查询,请致电环保署的顾客服务中心 2838 3111 或电邮至 enquiry@epd.gov.hk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