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港旅游

离港旅游之前,最好先做足准备。本文介绍有关香港特区旅行证件及免签证国家和地区的资料、计划行程及离境须注意事项,以及在境外寻求协助的方法。

旅行证件

离港时,你必须持有有效旅行证件,一般为香港特区护照或签证身份书。现时签发的香港特区护照及签证身份书均内置非接触式晶片,晶片内储存了持证人的个人资料及照片。如果你打算离港旅游,但并无持有有效旅行证件,应及早申请。

更多关于香港特区护照及签证身份书的资料

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或落地签证情况

现时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可在以下连结找到。如你的目的地并非这些国家和地区,则应联络有关领事馆或旅行社,以查询当地的签证要求。

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的国家和地区

计划行程须注意事项

无论你是计划出外度假、公干或驻外工作,均应注意若干事项。如你打算到香港以外地区工作,可透过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了解于内地及澳门工作的情况,以及澳洲、新西兰、爱尔兰、德国及日本工作假期计划的资料。

更多关于在香港以外地区工作的资料

如果你参加自助套餐式旅游或旅行团,为确保你得到旅游业赔偿基金的保障,你应该:

  • 向持有牌照的旅行代理商购买旅行套票;
  • 参加由持有牌照的旅行代理商举办的旅行团;
  • 确保在缴付费用后立即收到由旅行代理商发出的旅行套票/旅行团收据,而收据上必须印有由印花盖印机加盖的印花,显示已缴交相等于已付外游费0.15%的征费;
  • 将印有印花的收据留在家中或交由亲属保管,并在外游时携同一份副本;
  • 此外,你亦应考虑按自己的需要购买旅游保险。
更多关于旅游业赔偿基金保障的资料旅游保险计划保费、保障项目和条款 航班延误或取消安排 消费者委员会关于订购飞机票的资料 出门外游提示

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亦提供许多有用资料,包括各地旅游健康风险、卫生检疫入境要求、疾患预防资讯、各种环境下的安全事项,以及疫苗注射等建议。

旅游健康服务

你可透过以下连结登记你的外游资料,以便接收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

外游提示登记服务

除了以上各项,你亦应留意当地天气情况。香港天文台在网站上载有关中国、世界各地主要城市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天气预报和恶劣天气信息,让你了解外游时当地的天气情况。

世界城市天气中国城市天气珠江三角洲地区降雨临近预报恶劣天气信息 (只提供英文版)

离境须注意事项

你可经出入境管制站离港。所有管制站均有服务承诺,目标是须在15分钟的等候时间内为98%的香港居民办妥出入境检查手续。至于访港旅客,机场管制站须在15分钟内为95%的访港旅客办妥出入境检查手续,而其他管制站则须在30分钟内为95%的访港旅客办妥出入境检查手续。

如你自行驾驶车辆前往各管制站,可事先浏览运输署网站的主要干线简图,找出行程中须经过的干线及出口编号,方便你事先计划行程。如你由机场离港,则可浏览机场管理局网站,了解离境的一般资讯、禁止携带的物品,以及各航空公司的航班资料。

更多关于管制站的资料运输署主要干线简图更多关于来往机场的交通资料机场离境资料禁止携进机舱物品航班资料

向在境外身陷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协助

若身处境外时遇上紧急情况,你可能需要帮助。若你在中国内地遇上突发事故,可联络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沪办)、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成都办)、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武汉办)或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如你在中国境外需寻求协助,则可联络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或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

香港境外紧急协助的一般资料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