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长期病患者

本文介绍政府为长期病患者及其照顾者所提供的资讯和服务。

认识长期病患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长期病患是维持长时间并随时日慢慢恶化的疾病。长期病患的常见例子有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和精神病患等。不论你是病人还是病人的照顾者,亦应对这些病症有多些了解。

长者常见长期病患哮喘面面观

护理长期病患者的建议

以下连结载有护理长期病患者的实用资讯和自学教材套。

长者健康服务─护老者天地长者健康服务─护老者自学教材套

支援服务

社会福利署为长期病患者提供一系列社区支援和康复服务。此外,一些自助组织亦让有类似问题的长期病患者和照顾者交流经验和互相支援。

为残疾人士(包括长期病患者)而设的社区支援服务病人自助组织家长/亲属资源中心

经济支援

公共福利金计划为严重残疾或年龄在65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现金津贴,以应付因残疾或年老而引致的特别需要。你可浏览以下连结了解详情。

更多有关公共福利金计划

给照顾者的情绪支援

由于长期病患者需要定时定刻的照料和支援,故照顾者可能因过分投入照顾而弄致身心俱疲。你应学习管理压力,并注意料理自身的需要。如受情绪困扰,应及早求助。

照顾者的压力管理更多有关心理健康临床心理服务

平等机会

根据《残疾歧视条例》,长期病患者和他们的照顾者不应因病人的残疾而遭受歧视、骚扰或中伤。你可从以下连结了解你的权益。

《残疾歧视条例》与长期病患者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