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视障人士进入数码世界的科技

目前,市面上已有多种不同的科技,可助视障人士进入数码世界。本文将介绍不同的辅助工具,协助失明及弱视人士浏览网页、阅读放大书面文字和电子文件,以及输入中文字。

屏幕阅读软件

屏幕阅读软件能把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文字朗读出来,当中包括浏览器上的网页、电邮、电子文件、电子试算表,以及其他应用程序中显示的文字。屏幕阅读软件的另一好处,便是设有快速键,方便视障人士浏览版面设计划一的网页。

手提点字机及装有发声软件的手提电脑

手提点字机及装有发声软件的手提电脑

屏幕阅读软件的种类

现有多种不同的屏幕阅读软件,可供视障人士使用。

桌面软件

桌面屏幕阅读软件是比较普遍的软件,可安装到备有语音功能的个人电脑中。使用者可透过「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连结至多种常用的屏幕阅读软件,亦可在香港视网膜病变协会,免费取得「晨光」英语及粤语电脑读屏软件的最新版本,软件备有语音及点字输出功能。

专为视障人士而设的点字显示器

专为视障人士而设的点字显示器

「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推荐的屏幕阅读软件(只备有繁体版本)更多关于香港视网膜病变协会(只备有繁体版本)

互联网软件

如要使用公共电脑或多台电脑,那么专适用于互联网的屏幕阅读软件便是较为方便的选择。这类屏幕阅读软件以网站形式操作,可让视障人士载入其他网页,然后听取网页的内容。

美国华盛顿大学已推出名为「WebAnywhere」的互联网屏幕阅读服务。这是一个采用开放源码(open source)的项目,有兴趣人士可参与开发及改良。这服务已开放给使用者作测试之用,目前可阅读英文网页。多个独立团体亦致力开发此服务,以支援中文等多种语言。

此软件将外来的网页载入软件的网站内,并将网页内容朗读出来。虽然这技术仍未能处理所有网站,如「香港政府一站通」,但已是屏幕阅读软件的一项新尝试,并为使用者提供多一项选择。你可透过以下连结登入「WebAnywhere」网站:

更多关于华盛顿大学「WebAnywhere」服务的资料(只提供英文版本)

流动电话及电子手帐(PDA)专用软件

此外,市面上亦有适用于流动电话及电子手帐的屏幕阅读软件。适用于流动电话的屏幕阅读软件,可朗读出功能表内的所有内容,包括来电号码、未接来电、已拨出号码及已收发的短讯等;适用于电子手帐的屏幕阅读软件,则可提供适用于个人电脑的大部分辅助功能,更支援点字显示。「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推介多种屏幕阅读软件,可透过以下连结浏览:

「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推荐的流动电话及电子手帐(PDA)专用屏幕阅读软件(只备有繁体版本)

屏幕放大软件

屏幕放大软件能把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文字放大,使用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放大倍数。此外,屏幕放大软件亦可以黑白或其他单色显示网页内容,提高网页的颜色对比,方便分辨颜色有困难的人士使用。

软件分别备有可安装到家用电脑的桌面版本、外置式硬碟(USB)版本,以及供流动电话及电子手帐使用的版本。「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便推荐了多款屏幕放大软件。

「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推荐的屏幕放大软件(只备有繁体版本)

点字显示器

在电脑上加上点字显示器,配合屏幕阅读软件使用,便能将屏幕上的内容转为点字。这些点字代表不同的字词、字母及数目字,视障人士用手指触摸点字,便可读取到屏幕上的内容。

点字模式图

点字模式图

点字显示器是盲人常用的辅助工具,亦可用来帮助低视力并无法听取屏幕阅读软件输出内容的电脑使用者。使用者可用点字显示器,读取网页及文件的内容。「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便推荐了多款市面上可找到的点字显示器。

「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推荐的点字显示器(只备有繁体版本)

可放大书本、杂志及报纸等文字的工具

视障人士可利用三种工具,把书面文字放大至适合他们阅读的大小。

桌面影像放大器

桌面影像放大器以专用显示屏,将报纸、书本或杂志等读物上的文字,放大至适合阅读的大小。

放大录影镜头

由于桌面影像放大器价钱可能较昂贵,故视障人士亦可选用较便宜的放大录影镜头,将电脑显示屏、电视屏幕或数码光碟机的画面,接驳到投影屏幕上。此装置往往配备底座、录影镜头及可调校位置的臂杆。

手提式影像放大器

手提式影像放大器只有平装书般大,方便视障人士在公众场所使用,例如在餐厅内阅读餐单。 「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载有更多关于以上辅助工具的资料。

「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推荐的放大工具(只备有繁体版本)

将书面文字转为电子文字格式的扫描器

视障人士可利用扫描器,将书面文字的影像转化为电子文件。利用光学字型辨识技术(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简称OCR)可将书面文字转为电子文字格式,屏幕阅读软件便可将文字朗读出来,或以电脑或电视屏幕显示及放大文字。现时市面有多款扫描器可供选择,公众资讯科技设施亦有提供。

为视障人士而设的中文输入软件

此外,目前亦有协助视障人士输入中文的免费软件。「点写易」输入法,是由香港失明人协进会自行开发的中文输入软件,可供免费下载。

更多关于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开发的「点写易」输入法的资料(只备有繁体版本)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