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一站通特设的无障碍浏览功能

主要內容

设计香港政府一站通时,我们已尽量配合常用浏览器的特性,亦考虑到残障人士的各种需要。本网页将介绍香港政府一站通已达到的国际性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的要求,以及网页多项特设的辅助功能。

无障碍网页设计声明、指引及建议

香港政府一站通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并符合万维网联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 W3C)所制订并获国际认可的有关指引(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内的二A级别(double-A 级无障碍网站)的要求。即是说,网站已达到基本及优先等级的无障碍标准,可供大部分有特别需要的人士浏览及使用网站资讯及内容。此外,香港政府一站通采用了 Cascading Style Sheets(CSS)技术,以统一网站的设计风格,令使用者可更容易浏览。

符合超文本标示语言(HTML)4.01严格版 2A 无障碍说明

设计网站时,我们谘询了本地残障人士团体的意见,确保有特别需要的人士能轻易使用香港政府一站通的资讯和服务。我们亦进行了网站测试及讨论,进一步了解残障人士使用香港政府一站通时的需要,以及如何改善网站的设计,以消除阅读网站的障碍。

有助阅览网页的功能

我们会继续检讨香港政府一站通的设计及功能等方面,务求令有不同需要的人士也能轻松方便地使用网站。香港政府一站通在设计上已针对不同人士的需要,特设下列多项功能,确保所有使用者都能使用:

支援常用浏览器及操作系统

香港政府一站通以超文本标示语言(HTML)5 标准建立,于任何可支援此标准的浏览器均可阅读。然而,各浏览器、电脑及操作系统所展示的效果往往有所差别。我们建议用户使用最新版本的 Mozilla Firefox、Safari 或 Google Chrome 浏览本网站,以获最佳效果。

键盘捷径

失明或患有肌肉萎缩症等使用滑鼠有困难人士,可能只会使用键盘浏览网页。香港政府一站通的设计正符合这些人士的需要,让他们轻松地以键盘选取各项功能和浏览所有资讯。例如每次按键盘上的「tab」键,指标便会顺序跳到各超连结或输入栏位上。

部分浏览器亦提供键盘捷径功能,以下连结载有关于 Firefox 的键盘捷径的资料。

Firefox 的键盘捷径

屏幕阅读软件及屏幕放大软件兼容性

我们已进行测试,确保香港政府一站通支援香港常用的屏幕阅读软件及屏幕放大软件,例如支援中英文双语的 NonVisual Desktop Access(NVDA),「声点」软件(Chinese JAWS)及「晨光」(Windows Light)电脑读屏软件。此外,香港政府一站通亦能配合如 Zoomtext 等屏幕放大软件的操作。以下连结载有更多关于香港政府一站通为配合使用屏幕阅读软件人士需要的设计。

如何使用辅助视障人士的电脑工具浏览香港政府一站通

无障碍网页守则声明

我们承诺尽力确保本网站符合万维网联盟(W3C)《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WCAG)2.0 AA级别标准,但基於以下原因,一些网页或未能提供所有符合AA级别标准的无障碍网页功能。

网页载有大量多媒体内容,要规定这类内容全部符合所有AA级别标准并不可能。尽管如此,这类多媒体内容会摆放在特定位置,确保不会阻碍用户接触本网站所载的重要内容。

网页由於载有一些不常用的存档资料,因此没有提供所有符合无障碍网页级别标准的功能。

如对本网站在使用上有任何查询或意见,请电邮至enquiry@1835500.gov.hk或致电1835500与我们联络。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