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一站通特設的無障礙瀏覽功能

主要内容

設計香港政府一站通時,我們已盡量配合常用瀏覽器的特性,亦考慮到殘障人士的各種需要。本網頁將介紹香港政府一站通已達到的國際性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的要求,以及網頁多項特設的輔助功能。

無障礙網頁設計聲明、指引及建議

香港政府一站通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並符合萬維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 W3C)所制訂並獲國際認可的有關指引(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內的二A級別(double-A 級無障礙網站)的要求。即是說,網站已達到基本及優先等級的無障礙標準,可供大部分有特別需要的人士瀏覽及使用網站資訊及內容。此外,香港政府一站通採用了 Cascading Style Sheets(CSS)技術,以統一網站的設計風格,令使用者可更容易瀏覽。

符合超文本標示語言(HTML)4.01嚴格版 2A 無障礙說明

設計網站時,我們諮詢了本地殘障人士團體的意見,確保有特別需要的人士能輕易使用香港政府一站通的資訊和服務。我們亦進行了網站測試及討論,進一步了解殘障人士使用香港政府一站通時的需要,以及如何改善網站的設計,以消除閱讀網站的障礙。

有助閱覽網頁的功能

我們會繼續檢討香港政府一站通的設計及功能等方面,務求令有不同需要的人士也能輕鬆方便地使用網站。香港政府一站通在設計上已針對不同人士的需要,特設下列多項功能,確保所有使用者都能使用:

支援常用瀏覽器及操作系統

香港政府一站通以超文本標示語言(HTML)5 標準建立,於任何可支援此標準的瀏覽器均可閱讀。然而,各瀏覽器、電腦及操作系統所展示的效果往往有所差別。我們建議用戶使用最新版本的 Mozilla Firefox、Safari 或 Google Chrome 瀏覽本網站,以獲最佳效果。

鍵盤捷徑

失明或患有肌肉萎縮症等使用滑鼠有困難人士,可能只會使用鍵盤瀏覽網頁。香港政府一站通的設計正符合這些人士的需要,讓他們輕鬆地以鍵盤選取各項功能和瀏覽所有資訊。例如每次按鍵盤上的「tab」鍵,指標便會順序跳到各超連結或輸入欄位上。

部分瀏覽器亦提供鍵盤捷徑功能,以下連結載有關於 Firefox 的鍵盤捷徑的資料。

Firefox 的鍵盤捷徑

屏幕閱讀軟件及屏幕放大軟件兼容性

我們已進行測試,確保香港政府一站通支援香港常用的屏幕閱讀軟件及屏幕放大軟件,例如支援中英文雙語的 NonVisual Desktop Access(NVDA),「聲點」軟件(Chinese JAWS)及「晨光」(Windows Light)電腦讀屏軟件。此外,香港政府一站通亦能配合如 Zoomtext 等屏幕放大軟件的操作。以下連結載有更多關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為配合使用屏幕閱讀軟件人士需要的設計。

如何使用輔助視障人士的電腦工具瀏覽香港政府一站通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我們承諾盡力確保本網站符合萬維網聯盟(W3C)《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WCAG)2.0 AA級別標準,但基於以下原因,一些網頁或未能提供所有符合AA級別標準的無障礙網頁功能。

網頁載有大量多媒體內容,要規定這類內容全部符合所有AA級別標準並不可能。儘管如此,這類多媒體內容會擺放在特定位置,確保不會阻礙用戶接觸本網站所載的重要內容。

網頁由於載有一些不常用的存檔資料,因此沒有提供所有符合無障礙網頁級別標準的功能。

如對本網站在使用上有任何查詢或意見,請電郵至enquiry@1835500.gov.hk或致電1835500與我們聯絡。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