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罪行

现代科技与市民的生活已密不可分,不法之徒往往利用网络空间的保安漏洞,伺机透过电脑科技犯案,例如疆尸网路、窜改网页、网上骗案和网上盗窃。

如何保护自己

作为精明的网民,应时刻提高警觉,以免堕入科技罪案的陷阱。为保障自己,你应该:

  • 妥善地安装及启动即时电脑恶意程式扫描功能,并定期更新电脑恶意程式码定义档;
  • 保护无线网络;
  • 用强密码保护你的资料;
  • 避免使用来历不明的软体;
  • 避免从互联网胡乱下载档案或软体;
  • 避免随便公开个人资料,如姓名、电邮地址或密码;及
  • 为作业系统及应用程式安装最新的保安修补程式。

香港警务处辖下的科技罪案组一直不遗余力打击科技罪行,务求确保网络安全,使香港成为一个安全的数码城市。为免成为这类罪行的受害者,你必须认识常见的骗案手法,才可见招拆招。

常见的科技罪案种类

你也可参考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管理的资讯安全网,认识更多关于电脑相关罪行、其影响及预防措施。

更多有关电脑相关罪行

罪案警报

每当发现欺诈银行网站及伪冒电邮,香港金融管理局会适时地发出新闻稿,提醒公众有关消息。而资讯安全网也会发放有关消息。

欺诈银行网站及伪冒电邮一览资讯安全网最新资讯保安消息

报告资讯保安事故的途径

在报告任何与资讯保安有关的事故或举报怀疑科技罪案前,请先想清楚事件是否真的涉及刑事成分并需要警方协助。如事件与罪案无关,你可向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 (HKCERT) 寻求协助。该中心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管理,是为本地企业及互联网用户而设的资讯保安事故协调中心。HKCERT 接受与电脑保安相关的事故报告,例如:恶意程式、网页涂改、网络钓鱼、网上诈骗、阻断服务攻击及其他网络攻击。你亦可向该中心查询有关电脑保安防护的问题。

向HKCERT报告保安事故(只备有繁体版本)举报科技罪案及骗案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8月
保健及医疗服务网页意见调查关闭按钮 保健及医疗服务网页意见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