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罪行

現代科技與市民的生活已密不可分,不法之徒往往利用網絡空間的保安漏洞,伺機透過電腦科技犯案,例如疆屍網路、竄改網頁、網上騙案和網上盜竊。

如何保護自己

作為精明的網民,應時刻提高警覺,以免墮入科技罪案的陷阱。為保障自己,你應該:

  • 妥善地安裝及啟動即時電腦惡意程式掃描功能,並定期更新電腦惡意程式碼定義檔;
  • 保護無線網絡;
  • 用強密碼保護你的資料;
  • 避免使用來歷不明的軟體;
  • 避免從互聯網胡亂下載檔案或軟體;
  • 避免隨便公開個人資料,如姓名、電郵地址或密碼;及
  • 為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安裝最新的保安修補程式。

香港警務處轄下的科技罪案組一直不遺餘力打擊科技罪行,務求確保網絡安全,使香港成為一個安全的數碼城市。為免成為這類罪行的受害者,你必須認識常見的騙案手法,才可見招拆招。

常見的科技罪案種類

你也可參考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管理的資訊安全網,認識更多關於電腦相關罪行、其影響及預防措施。

更多有關電腦相關罪行

罪案警報

每當發現欺詐銀行網站及偽冒電郵,香港金融管理局會適時地發出新聞稿,提醒公眾有關消息。而資訊安全網也會發放有關消息。

欺詐銀行網站及偽冒電郵一覽資訊安全網最新資訊保安消息

報告資訊保安事故的途徑

在報告任何與資訊保安有關的事故或舉報懷疑科技罪案前,請先想清楚事件是否真的涉及刑事成分並需要警方協助。如事件與罪案無關,你可向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HKCERT) 尋求協助。該中心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管理,是為本地企業及互聯網用戶而設的資訊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 接受與電腦保安相關的事故報告,例如:惡意程式、網頁塗改、網絡釣魚、網上詐騙、阻斷服務攻擊及其他網絡攻擊。你亦可向該中心查詢有關電腦保安防護的問題。

向HKCERT報告保安事故舉報科技罪案及騙案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