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认证」和数码证书

数码证书等「电子认证」工具可以有效核实你的网上身分,而数码证书中的公开密码匙更可用于加密网上交易中的敏感资料。在本网页,你可以了解更多「电子认证」的详情、数码证书的作用、香港的认可数码证书,以及接受数码证书的政府网上服务。

「电子认证」

「电子认证」是使用者以电子形式向资讯系统确立其身分以建立信心的程序。你可从以下网页了解「电子认证」的安全性、相关指引及一般使用方式。

更多关于「电子认证」的资料

数码证书及其用途

数码证书是在进行网上交易时能识别身分的电子纪录。根据《电子交易条例》(第 553 章),电子或数码签署与纸张文件上的签署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就不涉及政府单位的电子交易而言,任何形式的电子签署(包括数码签署),只要可靠、恰当并获签署的接受者同意,即符合法律对于签署的规定。就涉及政府单位的电子交易而言,由认可数码证书的签发数码签署,即符合法律对于签署的规定。

数码证书可载于香港身份证、安装于个人电脑或其他适当的储存装置。数码证书通常以密码保护,在用于网上交易前,须首先输入密码。

数码证书由核证机关发出。香港邮政核证机关是根据《电子交易条例》获认可的核证机关,而其他商业营运的核证机关亦可向政府资讯科技总监自愿提出申请,成为认可核证机关。核证机关及其发出的数码证书必须达到政府接纳的标准,方会获得认可。

更多关于《电子交易条例》(第 553 章)的资料

香港的认可数码证书

目前,在香港获认可的个人数码证书由两个认可核证机关发出,分别为香港邮政核证机关及电子核证服务有限公司。

香港邮政电子证书

香港邮政核证机关是香港的公共认可核证机关,发出名为「电子证书」的认可数码证书,供个人及机构使用。电子证书可用于多项政府网上服务、网上银行服务及其他服务,例如传送加密电子文件。

香港邮政核证机关的电子证书服务自 2007 年 4 月 1 日起经公开招标外判经营,但香港邮政核证机关根据《电子交易条例》的认可核证机关地位并无改变,向公众提供的电子证书服务不受影响,费用亦维持不变。

更多关于香港邮政电子证书的资料

电子核证服务的身份数码证书

电子核证服务有限公司是获认可的商业核证机关,为个人及机构发出名为「身份数码证书」的数码证书。身份数码证书可用于多项政府网上服务、网上银行、网上商贸及其他涉及交换电子文件的服务。

更多关于电子核证服务身份数码证书的资料(只备有繁体版本)

接受数码证书的网上服务

部分政府网上服务采用数码证书,而银行、证券行、电子商户等众多商业机构亦接纳数码证书。

接受数码证书的政府网上服务接受数码证书的商业服务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