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噪音污染

一如其他大城市,香港正面對嚴重的噪音問題。本文將解釋為何噪音是一個問題,及建築、交通、飛機及其他的噪音的情況,並介紹政府管制噪音的措施。

為何噪音是一個問題?

近幾十年來,香港的經濟迅速增長,現已發展成為一個人口稠密的大都會。隨之要面對的便是由建築、工商業等活動、交通發出的噪音。若不加理會,這些噪音可能會導致精神壓力及聽覺受損,還會影響我們日常活動,例如做功課、觀賞電視節目、電話交談和睡眠。為此,政府一直致力將大部份環境噪音納入法律規管內。政府已立例規管建築、鄰里、工商業活動、新登記車輛及飛機所發出的噪音。此外,政府亦透過公眾諮詢進行規劃及政策制訂工作,令受不必要噪音滋擾的市民人數盡量減少。

更多關於香港噪音的資料環境噪音教材套噪音管制條例簡介 (pdf檔案)

建築及裝修噪音

香港是個建築業發展非常蓬勃的大都市,以其高樓大廈而聞名於世。對此,政府制訂《噪音管制條例》,以有效監管各種建築噪音,並確保市民不受建築工程的噪音過份滋擾。廣泛採用較寧靜施工方法及使用更寧靜和環保的機動設備能減低建築及裝修噪音。此外,另一個有效減低建築噪音的方法是透過簽發「建築噪音許可證」的制度,管制包括使用機動設備進行一般建築工程、進行訂明建築工程及撞擊式打樁工程所發出的噪音。手提撞擊式破碎機及空氣壓縮機,均須獲簽發「噪音標籤」方可使用,以確保它們符合嚴格的噪音標準。在減少裝修噪音方面,環保署鼓勵業界遵守的良好管理業務守則,以及透過「寧靜裝修先導計劃」向業界推廣寧靜裝修文化。

更多關於建築及裝修噪音的資料

公眾地方及住宅噪音

住用處所或公眾地方發出的公眾地方及住宅噪音均受《噪音管制條例》監管。由於這類噪音是非經常性的,因此如有任何投訴,可聯絡警方尋求即時協助。最重要的是,我們應為鄰居設想,避免製造過量噪音,滋擾他人。

更多關於公眾地方及住宅噪音的資料

交通噪音

政府一直致力在規劃方面著手,包括為各政府部門就新建道路及鄰近建築物的設計提供專業意見,並透過加建隔音屏障及重鋪低噪音路面等措施,消減現有道路的交通噪音。車輛發出的噪音受《噪音管制(汽車)規例》監管,規定所有在香港首次登記的汽車,均須符合歐盟及日本噪音管制標準。

更多關於交通噪音的資料

飛機噪音及工商業處所發出的噪音

政府一向關注飛機升降運作對各社區可能構成的影響,因此已推行多項飛機噪音消減措施,包括各項消減噪音運行程序及飛機運作限制,以紓緩飛機噪音的影響。此外,民航處亦利用一套電腦輔助的飛機噪音及航迹監察系統,全日二十四小時不停監察飛機噪音及航迹。《噪音管制條例》透過發出「消減噪音通知書」制度,監管工商業樓宇發出的噪音。環保署收到噪音滋擾的投訴後,便會根據法定噪音標準進行調查及評估。

工商業樓宇發出的噪音

更多關於飛機噪音及工商業處所發出的噪音的資料更多關於噪音污染投訴及查詢的資料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