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入息課税的税項寬減

如果你有應課利得税及/或物業税的入息,那麼個人入息課税可能為你提供税項寬減。本文介紹申請個人入息課税的資格、申請是否可減輕你應繳的税款、已婚人士的處理方式、計算你應繳個人入息課税税款的網上支援,以及索取更多相關資料的途徑。

甚麼是個人入息課税

按《税務條例》所徵收的直接税有三種,分別為就獲自任何職位、受僱工作入息及退休金徵收的薪俸税,就業務利潤徵收的利得税,及就物業收入徵收的物業税。個人入息課税可為繳交利得税及/或物業税的個別人士提供税項寬減。如你只收取應課薪俸税入息,則無須考慮個人入息課税。

香港居民如認為個人入息課税可減少其税款,便可選擇個人入息課税。你只須在指定時限內填妥個別人士報税表(BIR60)第 7 部分或提交申請表(IR76C),便可選擇個人入息課税。以下連結載有更多關於申請個人入息課税的資格及選擇個人入息課税的期限的資料:

更多關於申請個人入息課税資格的資料

個人入息課税能否減少我的税款

東主、股東或業主如符合申請條件,均可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在評税時會一併計算你應繳付薪俸税、利得税和物業税的入息,然後從該總額作出適當扣除;如有任何餘額,則會以薪俸税所使用的税率徵税;這樣可能會減少你應繳的税款總額。

更多關於個人入息課税如何減少你税款的資料

已婚人士選擇個人入息課税的處理方式

截至2017/18課税年度,已婚且並非與配偶分居,而兩人均有應予評税的入息的人士,如要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則必須與配偶一同申請。已婚人士及配偶分開評税在2017/18或之前的課税年度並不適用於個人入息課税。

自2018/19課税年度起,已婚人士可選擇與配偶分開或共同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若你及配偶共同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則你們二人均須有應予評税的入息。若你及配偶是以合併方式評定薪俸税,則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時,必須由你們二人共同申請。

更多關於已婚人士選擇個人入息課税的處理方式及資料

計算個人入息課税的應繳税款

税務局製作了一個簡單的税款計算機,協助你計算你應繳的税款。以下連結載有更多關於此税款計算機的使用方法及進行計算時應注意的事項:

怎樣計算個人入息課税的應繳税款

相關資料

你可瀏覽以下連結查閱關於個人入息課税的常見問題及更多關於個人入息課税的資料:

關於個人入息課税的常見問題個人入息課税簡介 (pdf檔案)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