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准駕駛執照計劃

為促進道路安全,政府將暫准駕駛執照計劃擴展至私家車及輕型貨車。所有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必須遵守額外的行車限制,並在成功通過暫准駕駛期後,才可申領正式駕駛執照。

適用範圍

任何人士在2009年2月9日或以後報考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考試,或在2000年10月1日或以後報考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駕駛考試而獲取及格後,須先申請暫准駕駛執照。法例規定,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須通過12個月的暫准駕駛期。

怎樣申領暫准駕駛執照

在相關種類汽車駕駛考試各部分取得及格後,你可在及格日起計3年內申領該種類汽車的暫准駕駛執照,以下連結載有詳細的申領程序:

申領暫准駕駛執照

怎樣計算暫准駕駛期

暫准駕駛期由每種類汽車的暫准駕駛執照發出日期開始計算,但以下情況將不會計算在暫准駕駛期內:

  • 法庭取消駕駛資格期間;
  • 非持有有效暫准駕駛執照期間;
  • 當暫准駕駛執照根據《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第374B章附屬法例)第12I條被取消時,該執照發出日期起至其被取消期間。

暫准駕駛期內的額外行車限制

除現時適用於一般駕駛者的限制外,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須同時遵守額外的駕駛限制,包括:

  • 駕駛期間,必須在車輛的前面及後面展示「P」字牌(若駕駛私家車或輕型貨車時,可在擋風玻璃左邊貼上「P」字牌);
  • 駕駛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時不得接載乘客(只適用於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司機)
  • 即使在時速限制超過每小時70公里的路段行駛,車速也不得超過每小時70公里;
  • 在設有3條或以上行車線的快速公路上,不得駕駛車輛行駛最右線。
展示P字牌的規定

通過暫准駕駛期

圓滿完成暫准駕駛期後,你可於3年內申領相關種類汽車的正式駕駛執照。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的表現,是根據他在暫准駕駛期內,駕駛該種類汽車時觸犯道路交通違例事項的次數和性質來評定,以下連結載有詳細資料:

暫准駕駛期內觸犯道路交通違例事項的影響申領正式駕駛執照

延長暫准駕駛期

若你在暫准駕駛期內觸犯了一次「輕微」的道路交通違例事項,你的暫准駕駛期會延長6個月。「輕微」道路交通違例事項即是可令駕駛者被記少於10分的違例事項,或任何一項適用於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的額外行車限制。

取消暫准駕駛執照

若你在暫准駕駛期內觸犯了一次「嚴重」的道路交通違例事項,或兩次或以上的「輕微」道路交通違例事項,你的暫准駕駛執照會被取消。「嚴重」道路交通違例事項即是可令駕駛者被記10分或以上的違例事項。按以下連結了解違例駕駛記分制度的詳情。

違例駕駛記分制度暫准駕駛期內觸犯道路交通違例事項的影響

暫准駕駛期間觸犯道路交通違例事項而被定罪

若你的暫准駕駛執照包含兩種類汽車,例如私家車及輕型貨車,並在暫准駕駛期間駕駛私家車或輕型貨車時觸犯道路交通違例事項,一經定罪,兩種類汽車的暫准駕駛期也會受影響。換言之,兩者的暫准駕駛期也須延長,或兩者的暫准/正式駕駛執照也會被取消。

正式駕駛執照或會被取消

如你在暫准駕駛期內觸犯道路交通違例事項,但未被法庭定罪,你仍可申領正式駕駛執照。不過,如果日後你被法庭裁定該項違例罪名成立,則已獲發的正式駕駛執照將被取消,而已繳付的牌照費亦不會獲得退還。

因此,申請正式駕駛執照時,你應留意曾否在暫准駕駛期間觸犯道路交通違例事項,以及是否已經符合領取正式駕駛執照的資格,以免日後因有關違例事項被定罪而引致該正式駕駛執照被取消。

常見問題

以下連結載有暫准駕駛執照計劃的常見問題和答案,你亦可致1823或運輸署熱線2804 2600進一步查詢。

常見問題更多有關暫准駕駛執照計劃

安全駕駛

安全駕駛學問多,你可按以下連結了解駕駛者應有的態度和注意事項:

道路使用者守則危險駕駛酒後駕駛遵守交通燈號(pdf 檔案)倒車安全(pdf 檔案)佩戴安全帶禁止駕駛時使用手提式流動電話按提示助你駛過廻旋處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