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准驾驶执照计划

为促进道路安全,政府将暂准驾驶执照计划扩展至私家车及轻型货车。所有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必须遵守额外的行车限制,并在成功通过暂准驾驶期后,才可申领正式驾驶执照。

适用范围

任何人士在2009年2月9日或以后报考私家车或轻型货车驾驶考试,或在2000年10月1日或以后报考电单车或机动三轮车驾驶考试而获取及格后,须先申请暂准驾驶执照。法例规定,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须通过12个月的暂准驾驶期。

怎样申领暂准驾驶执照

在相关种类汽车驾驶考试各部分取得及格后,你可在及格日起计3年内申领该种类汽车的暂准驾驶执照,以下连结载有详细的申领程序:

申领暂准驾驶执照

怎样计算暂准驾驶期

暂准驾驶期由每种类汽车的暂准驾驶执照发出日期开始计算,但以下情况将不会计算在暂准驾驶期内:

  • 法庭取消驾驶资格期间;
  • 非持有有效暂准驾驶执照期间;
  • 当暂准驾驶执照根据《道路交通(驾驶执照)规例》(第374B章附属法例)第12I条被取消时,该执照发出日期起至其被取消期间。

暂准驾驶期内的额外行车限制

除现时适用于一般驾驶者的限制外,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须同时遵守额外的驾驶限制,包括:

  • 驾驶期间,必须在车辆的前面及后面展示「P」字牌(若驾驶私家车或轻型货车时,可在挡风玻璃左边贴上「P」字牌);
  • 驾驶电单车或机动三轮车时不得接载乘客(只适用于电单车或机动三轮车司机)
  • 即使在时速限制超过每小时70公里的路段行驶,车速也不得超过每小时70公里;
  • 在设有3条或以上行车线的快速公路上,不得驾驶车辆行驶最右线。
展示P字牌的规定

通过暂准驾驶期

圆满完成暂准驾驶期后,你可于3年内申领相关种类汽车的正式驾驶执照。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的表现,是根据他在暂准驾驶期内,驾驶该种类汽车时触犯道路交通违例事项的次数和性质来评定,以下连结载有详细资料:

暂准驾驶期内触犯道路交通违例事项的影响申领正式驾驶执照

延长暂准驾驶期

若你在暂准驾驶期内触犯了一次「轻微」的道路交通违例事项,你的暂准驾驶期会延长6个月。「轻微」道路交通违例事项即是可令驾驶者被记少于10分的违例事项,或任何一项适用于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的额外行车限制。

取消暂准驾驶执照

若你在暂准驾驶期内触犯了一次「严重」的道路交通违例事项,或两次或以上的「轻微」道路交通违例事项,你的暂准驾驶执照会被取消。「严重」道路交通违例事项即是可令驾驶者被记10分或以上的违例事项。按以下连结了解违例驾驶记分制度的详情。

违例驾驶记分制度暂准驾驶期内触犯道路交通违例事项的影响

暂准驾驶期间触犯道路交通违例事项而被定罪

若你的暂准驾驶执照包含两种类汽车,例如私家车及轻型货车,并在暂准驾驶期间驾驶私家车或轻型货车时触犯道路交通违例事项,一经定罪,两种类汽车的暂准驾驶期也会受影响。换言之,两者的暂准驾驶期也须延长,或两者的暂准/正式驾驶执照也会被取消。

正式驾驶执照或会被取消

如你在暂准驾驶期内触犯道路交通违例事项,但未被法庭定罪,你仍可申领正式驾驶执照。不过,如果日后你被法庭裁定该项违例罪名成立,则已获发的正式驾驶执照将被取消,而已缴付的牌照费亦不会获得退还。

因此,申请正式驾驶执照时,你应留意曾否在暂准驾驶期间触犯道路交通违例事项,以及是否已经符合领取正式驾驶执照的资格,以免日后因有关违例事项被定罪而引致该正式驾驶执照被取消。

常见问题

以下连结载有暂准驾驶执照计划的常见问题和答案,你亦可致1823或运输署热线2804 2600进一步查询。

常见问题更多有关暂准驾驶执照计划

安全驾驶

安全驾驶学问多,你可按以下连结了解驾驶者应有的态度和注意事项:

道路使用者守则危险驾驶酒后驾驶遵守交通灯号(pdf 档案)倒车安全(pdf 档案)佩戴安全带禁止驾驶时使用手提式流动电话按提示助你驶过廻旋处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