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易」帳戶的常見問題

  • 問1.
    我已持有「稅務易」通行密碼,該密碼適用於「公共服務電子化」(ESD)平台提供的網上稅務服務。我可否以該密碼使用由「稅務易」提供的網上服務?

    你須完成一個簡單的登記程序,開立「稅務易」帳戶,並接受特定的使用規則及條款,才可使用由「稅務易」提供的網上服務。

  • 問2.
    我持有個人數碼證書,我是否需要完成有關登記程序,才可使用由「稅務易」提供的網上稅務服務?

    基於保安理由,稅務局只會為已登記的「稅務易」用戶提供個人化網上服務。因此,你須完成登記程序,開立「稅務易」帳戶,並接受特定的使用規則及條款,才可使用由「稅務易」提供的網上服務。

  • 問3.
    我持有「智方便」帳戶,我是否需要完成有關登記程序,才可使用由「稅務易」提供的網上稅務服務?

    基於保安理由,稅務局只會為已登記的「稅務易」用戶提供個人化網上服務。若你沒有「稅務易」帳戶,你必須完成登記程序,開立「稅務易」帳戶,才可使用由「稅務易」提供的網上服務。但是,若你已是「稅務易」帳戶持有人,你只需成功驗證並登入你的「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便可使用由「稅務易」提供的網上服務。

  • 問4.
    我在上星期於網上申請「稅務易」通行密碼,但直到現在仍沒有收到啟動密碼,我該怎麼辦?

    啟動密碼會在網上申請後2個工作天內郵寄給申請人。如你在合理時間內仍未收到啟動密碼,請致電183 2011與稅務局聯絡。

  • 問5.
    若我忘記我的啟動密碼,我該怎麼辦?

    你須填寫表格IR6104重新申請「稅務易」啟動密碼,稅務局會把新的啟動密碼通知書郵寄給你。

    若你是「智方便」帳戶持有人,你可以經「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即時登入你的「稅務易」帳戶。

  • 問6.
    若我忘記我的稅務編號(TIN),我該怎麼辦?

    你可在「稅務易」透過「忘記稅務編號 / 通行密碼」連結要求發送你的稅務編號到你登記的電郵地址。你需要輸入先前已在「稅務易」帳戶「用戶資料」內登記的聯絡電話號碼和電郵地址,如果輸入的兩項資料都與紀錄吻合,你的稅務編號即會傳送到你登記的電郵地址。否則,請填妥及交回表格IR 6104。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稅務局的支援中心183  2011。

    若你是「智方便」帳戶持有人,你可以經「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即時登入你的「稅務易」帳戶。

  • 問7.
    若我忘記我的「稅務易」通行密碼,我該怎麼辦?

    如你曾在登記通行密碼程序中設定通行密碼提示,你可透過「忘記稅務編號 / 通行密碼」的連結,要求稅務局以電郵將該提示傳送給你。如你沒有登記密碼提示,你可透過該連結,輸入先前已在「稅務易」帳戶「用戶資料」內登記的聯絡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只要其中一項輸入與紀錄吻合,新的啟動密碼將會郵寄給你,以便你設定新的通行密碼。

    請注意,如你尚未通知稅務局你的最新通訊地址或未能以上述方法取得密碼,請填妥及交回表格IR6104。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稅務局的支援中心183 2011。

    若你是「智方便」帳戶持有人,你可以經「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即時登入你的「稅務易」帳戶。

  • 問8.
    如果我忘記了我的通行密碼,並已申請了一個新的啟動密碼,我可以先以「智方便」登入我的「稅務易」賬戶,然後再更新我的通行密碼嗎?

    若你是「智方便」用戶,請等待收到該新的啟動密碼後並完成設立新的通行密碼。如你在此期間以「智方便」登入你的「稅務易」賬戶,該啟動密碼便會失效,你亦不能更新你的通行密碼。

  • 問9.
    我可否更改我的稅務編號(TIN)?

    稅務編號(TIN)是你的「稅務易」永久身分辨別編號。你只可在登記程序中更改此編號。登記程序一經完成,稅務編號便不可再更改。

    如果你以「智方便」註冊「稅務易」帳戶,我們建議你輸入一個新的稅務編號作將來使用,不然,系統將會出現一個提示訊息,提醒你在登記程序完成後,稅務編號便不可再更改。

  • 問10.
    我可否更改我的「稅務易」通行密碼?

    你可按「稅務易」帳戶內「用戶資料」部分的「更改通行密碼」鍵,更改你的「稅務易」通行密碼。有關更改在你確認及稅務局接納後立即生效。

    為保障你的個人利益,請定期更改你的「稅務易」通行密碼。

    若你是「智方便」帳戶持有人,你可以經「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即時登入你的「稅務易」帳戶。

  • 問11.
    我的「稅務易」通行密碼已被撤銷,我怎樣才可重新登入我的「稅務易」帳戶?

    如在登入「稅務易」帳戶時多次輸入不正確的密碼,稅務局會自動撤銷該帳戶的通行密碼。帳戶持有人須重新申請啟動密碼*,才可使用「稅務易」電子服務。

    * 你可透過「忘記稅務編號 / 通行密碼」連結,輸入先前已在「稅務易」帳戶「用戶資料」內登記的聯絡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只要其中一項輸入與紀錄吻合,新的啟動密碼將會郵寄給你,以便你設定新的通行密碼。

    請注意,如你尚未通知稅務局你的最新通訊地址或未能以上述方法取得密碼,請填妥及交回表格IR6104。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稅務局的支援中心183 2011。

    若你是「智方便」帳戶持有人,你可以經「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即時登入你的「稅務易」帳戶。

  • 問12.
    我曾無意中向其他人士披露我的「稅務易」通行密碼或我發覺或懷疑我的 「稅務易」帳戶曾被盜用,我該怎麼辦?

    如你發覺或懷疑你的「稅務易」通行密碼已被他人知悉或有人盜用你的「稅務易」帳戶,你必須立即透過「稅務易」更改你的「稅務易」通行密碼。如需協助,請致電2594 5199與稅務局聯絡。

  • 問13.
    我可否取消我的「稅務易」帳戶?

    你可登入「稅務易」帳戶後,在「用戶資料」的左下方選擇「取消稅務易帳戶」。在你確認後,本局會安排取消你的「稅務易」帳戶。

    如你未能登入「稅務易」帳戶,你可以書面方式申請取消,並提供你的檔案號碼 / 稅務編號(TIN)。

  • 問14.
    我曾經取消我的「稅務易」帳戶,我可否重新開立該帳戶?

    可以,你只需填寫表格IR6104重新申請啟動密碼,稅務局會把啟動密碼通知書郵寄給你,以便你重新使用「稅務易」服務。

  • 問15.
    什麽是「智方便」或「智方便+」帳戶?

    「智方便」是登入各政府部門電子服務的一個共用認證金鑰,以代替不同的登入名稱/密碼或其他的認證方法。註册「智方便」帳戶的人士將會被分配一個獨一無二的識別號碼,並會儲存於帳戶持有人的流動裝置內。

    「智方便+」帳戶跟「智方便」帳戶一樣,只是附加了數碼簽署功能。

  • 問16.
    怎樣註冊「智方便」或登記「智方便+」帳戶?

    以下三種途徑可以註冊「智方便」或「智方便+」帳戶:

    1. 以流動裝置式拍攝香港身份證及自拍照,相關資料會用作註冊「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以此途徑註冊者可獲認證及填表服務)
    2. 親身到指定的自助登記站,通過核實香港身份證作註册「智方便+」。(以此途徑註冊者可獲認證、數碼簽署及填表服務)
    3. 親身到指定的服務櫃枱 / 流動登記組別,通過核實香港身份證作註冊註冊「智方便+」。(以此途徑註冊者可獲認證、數碼簽署及填表服務)

    有關登記「智方便」/「智方便+」帳戶的詳情,請瀏覽智方便網頁。

  • 問17.
    第一次以「智方便」登入「稅務易」帳戶時需要提供什麽附加資料?

    你須在你的「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表示同意及提供個人資料,包括香港身份證號碼、英文姓名、性別及出生日期以作確認。

  • 問18.
    使用「智方便」帳戶登入「稅務易」帳戶有什麽好處?

    當你忘記你的稅務編號 / 通行密碼 /「稅務易」帳戶被暫時凍結 / 啟動碼過期時,你仍可以「智方便」帳戶即時登入你的「稅務易」帳戶。

  • 問19.
    若「智方便」系統提供的英文姓名與稅務局的記錄不符時會怎樣處理?

    作為現有的「稅務易」帳戶持有人,你會在你的用戶資料頁的頂部收到一個提示訊息,告知由「智方便」系統提供的英文姓名與稅務局儲存的纪錄不符,並提議你引用訊息內的參考編號電郵至taxinfo@ird.gov.hk以糾正錯誤。

    如你在註册「稅務易」帳戶過程中,「智方便」系統提供的英文姓名與税務局的資料不符時,稅務局將需要進一步核實你的資料,因此「稅務易」的網上服務將會被暫停使用。稅務局將會透過你先前提供的電郵地址通知有關的核實結果。

  • 問20.
    未成年人(即未滿18歲的人士) 可以註册「税務易」帳戶嗎?

    未成年人是稅務條例下指定的無行為能力的人,因此他不能註册「税務易」帳戶。

  • 問21.
    我如何得知被暫停使用的「稅務易」帳戶之核實進度?

    請你定時檢查你的電郵以便得知核實的進度。

  • 問22.
    有沒有一些畫面可供指引,如何以「智方便」帳戶註册「税務易」帳戶?

    你可以參考網上示範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