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空氣質素

空氣質素在香港備受關注;政府現正採取多項措施,以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本文將概述空氣污染的問題,以及就此提出的解決方案。

空氣污染

本港的空氣污染主要是來自汽車廢氣、船舶及發電廠的排放。香港現正面對兩類空氣污染問題 — 路邊空氣污染和區域性的煙霧問題。路邊空氣污染主要來自柴油車輛的廢氣,尤其是貨車、巴士及小巴;而區域性的煙霧問題則是由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車輛、工廠及發電廠排放的污染物引起。政府在2013年3月發表首份《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詳細列出各項措施,以應對由發電廠、海陸交通和非路面流動機械帶來的空氣污染,以及深化粵港兩地的合作以處理區域污染,並於2017年6月發表了進度報告,匯報各項措施的實施情況及成果。政府於2021年6月公布《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制訂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的長遠目標及策略,目標是引領香港在2035年前成為空氣質素媲美國際大城市的宜居城市。

此外,政府於2021年3月發表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闡述未來在香港推動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

有關《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的詳情有關《香港清新空氣藍圖》的詳情有關《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13-2017進度報告》的詳情有關《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的詳情

透過推行全面的車輛廢氣管制計劃,路邊的空氣質素已有明顯改善。截至2020年,路邊的二氧化氮、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和二氧化硫的濃度水平較2010年分別減少了40%、48%、47%及50%。

在改善區域空氣質素方面,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與廣東省政府合作,推出多項不同範疇的措施和共同制定多個5年減排目標。雙方已開展《2020年後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和濃度水平研究》,以制訂2025年及至2030年的區域減排方案和目標。

香港空氣質素指標

政府在《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311章)列明香港空氣質素指標(指標),並規定須每五年最少檢討指標一次,以不斷提升空氣質素,加強保障市民健康。現行指標由2022年1月1日開始生效。政府已展開新一輪指標檢討,評估進一步收緊指標的空間,目標是在2023年內完成檢討。

有關空氣質素指標檢討的詳情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環境保護署每小時公布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告知市民在本港由空氣污染引發的短期健康風險,以便市民能採取預防措施,保障健康。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以1至10級及10+級通報,分為五個健康風險級別並提供健康忠告。這個指數對兒童、長者及患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等易受空氣污染影響的人士尤其有用,方便他們在健康風險級別高的日子採取所需要的預防措施。此外,健康風險級別的預測亦可在因空氣污染出現高健康風險級別前向市民作出預警。

有關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詳情

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

香港與廣東省政府攜手合作,致力確保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污染水平受到控制。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管理計劃”)是合作的重點,管理計劃協調不同城市的措施,以確保每一位地區內的市民都有得益。粵港澳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絡提供地區內的空氣質素監測結果,為市民提供空氣污染水平的資訊。

有關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的詳情

室內空氣質素

政府除關注一般大氣的空氣質素外,也關注室內環境的空氣質素。我們每天一般會花上大部份的時間在室內,例如家中、辦公室及公共交通工具等。因此,我們確實有需要維持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事實上,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除了可保障我們的健康外,更可提昇香港相對其他城市的競爭力。

有關室內空氣質素的資訊

你可以怎樣參與?

你可透過多種簡易實際的方法,攜手改善室內外的空氣質素,例如減少使用私家車並選乘公共交通工具,關掉無需使用的電器和電燈。至於工商機構、發展商和其他人士,亦可透過遵守空氣污染管制法例和採用良好的營運方式,協力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我們今天的行動,將直接影響未來的生活質素。

齊來保持空氣清新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