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社會共融

政府一直致力建立共融社會,讓每個人在不同生活範疇都享有平等和尊重。本文介紹政府為殘疾人士、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及貧困人士提供的服務,幫助他們融入社群。

為殘疾人士而設

教育

政府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如聽覺、言語、學習或行為上有障礙的兒童)提供一系列特殊教育服務,幫助他們充分發展潛能,成為社會上有獨立和適應能力的人。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與其他兒童享有同等機會在普通公營學校接受教育,有較複雜需要的兒童,或有嚴重殘疾以致不能從主流教育中獲益的兒童,則可在公營特殊學校接受教育。

更多有關特殊教育特殊學校概覽

就業

僱主聘請殘疾人士及提供在職培訓,可獲政府提供工資補助等多項補助。另外,就業展才能計劃亦為殘疾求職者提供職前培訓和培訓津貼。

更多關於殘疾人士就業補助

為促進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及消除工作間的歧視問題,平等機會委員會發放《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為僱主和僱員提供指引。

更多關於《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其他支援及服務

此外,殘疾人士可享用本地多項康復服務、訓練計劃、公共交通工具及公眾地方提供的支援,以助融入社會。

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與支援

為少數族裔而設

教育

為非華語學童而設的支援服務有適應課程、到校支援服務、學位安排和特備課程等,以協助他們盡快適應本港的學校制度和融入社會。

另外,種族關係組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少數族裔人士包括青少年提供共融計劃,例如語文課程、青少年文化交流與融合學習計劃和課後功課輔導班,以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更多關於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為少數族裔而設的共融計劃

就業

《種族歧視條例》保障市民在僱傭範疇不會因為種族而受到歧視,平等機會委員會發出的《種族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有助僱主在工作間消除種族歧視,以及推動良好措施。

《種族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其他支援及服務

政府資助了多項計劃,包括電台節目、語文課程、社區支援小組和服務指南,以協助少數族裔人士享用社區資源和融入社區。其中一間支援服務中心更提供免費電話傳譯服務,你亦可從以下連結找到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的詳情。

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

為內地新來港人士而設

教育

內地新來港學童入讀合適學校前,可選擇先行修讀全日制啟動課程,幫助他們盡快融入本地社會及教育體系;新來港學童若直接入讀常規學校,可參加本局透過非政府機構為他們提供的適應課程,內容包括個人成長、社會適應和基本學習技巧等。教育局亦為新來港學童提供學位安排服務,並為有取錄內地新來港兒童的學校提供津貼。

新來港兒童教育及支援服務

其他支援及服務

民政事務總署出版《新來港定居人士服務指南》,為新來港人士提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資訊。此外,民政事務總署各區分處和非政府機構一直為新來港人士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適應課程、就業輔導、語文課程、分享小組和探訪活動等。

更多有關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服務

為貧困人士而設

教育

政府鼓勵清貧學生參加由公營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籌辦的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下的校本及區本課後活動。該等活動由教育局資助,用以協助家境清貧、父母無法負擔子女參加收費的課後活動的學生。

更多有關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