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飲料容器及紙包飲品盒生產者責任計劃

政府正就塑膠飲料容器及紙包飲品盒生產者責任計劃進行法律條文的草擬工作,並會盡快敲定計劃的運作細節。

為何推行塑膠飲料容器及紙包飲品盒生產者責任計劃?

在棄置的都市固體廢物中,廢塑膠約佔兩成。而在廢塑膠當中,約4-5%是塑膠飲料容器。政府正籌備推展塑膠飲料容器及紙包飲品盒生產者責任計劃,轉廢為材,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過往進展

政府於2021年2月至5月就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進行公眾諮詢,期間共收到逾4 600份意見書,社會各界普遍對建議反應正面。經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其他地方的相關經驗及本地回收市場的發展,政府計劃以「市場營運模式」來推行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並將紙包飲品盒納入計劃內一併處理,以達致更高效率及更具成本效益的回收安排。我們正積極籌備推展塑膠飲料容器及紙包飲品盒生產者責任計劃,現正進行法律條文的草擬工作,以期最快在2024年年初將有關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此外,為未來推行塑膠飲料容器及紙包飲品盒生產者責任計劃作準備,我們分別於2021年及2022年先後推出兩期先導計劃,測試逆向自動售貨機(簡稱「入樽機」)在香港收集塑膠飲料容器的實地應用。鑑於先導計劃推出後公眾反應正面,為繼續向市民提供入樽機服務,以及於實施相關的生產者責任計劃前作好準備,政府決定延長先導計劃。第三期先導計劃的招標工作已完成,並於2023年8月批出合約。承辦商的服務須順利銜接第二期先導計劃,並提供更優化的入樽機服務。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