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水質

香港依靠海洋進行航海、漁業及康樂等活動,而海水並為我們供應沖廁水和冷卻水,因此保護海洋環境對每個香港市民都非常重要。本文將介紹政府監測海水水質計劃的背景、水質監測的工作程序,以及市民如何查閱各區海域的水質資料。

目前概況

保護自然生態環境是全球各國的重要任務,而保護海洋和海洋生物亦是香港政府的重要職責。環境保護署的方針是全方位保護香港海洋環境,使各種海洋生物包括海豚、水藻等能在健康自然的環境中成長。

水質監測──概覽

環境保護署在香港1,700平方公里的海域內定期監測水質狀況,其中包括開放海域、內灣及避風塘的94個海水水質監測站位及60個海床沉積物監測站位。透過水質監測工作,環境保護署可確保海水水質符合法定水質指標、掌握長期水質變化趨勢,並以監測數據為依據制定污染管制策略,預測未來的挑戰,目的是保障市民大眾的健康。

海水水質及監測概覽

監測過程

海水監測工作是在設備先進的「林蘊盈博士號」監測船上進行;研究人員在海上測量各種水質參數,包括水溫、酸鹼度、鹽分、混濁度、溶解氧含量等。另外,亦採集海水和海床沉積物樣本,進一步分析60多項參數,包括營養物、金屬、有機物和桿菌等。在過去二十年內,監測工作的分析範圍擴大了三倍,以確保我們對海水水質的認識能夠與時並進。環境保護署每月進行水質監測一次,而海床沉積物監測則每年進行兩次。

有關監測過程的詳情

海水水質指標

香港劃分為十個水質管制區,每區各有一套不同的水質指標。環境保護署透過在「林蘊盈博士號」上進行的水質監測工作,釐定各區是否達到其主要水質指標。其中較重要的兩項是與人體健康有關的溶解氧和大腸桿菌水平。溶解氧水平過低會危害水產食品的質量,而大腸桿菌含量過高則顯示海水受到生活污水的污染。更多有關十個水質管制區內部份站位的近期海水水質,包括其溶解氧和大腸桿菌水平,可瀏覽環境保護署的網頁。

近期海水水質資訊

如你對海水水質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致電環保署的顧客服務中心 2838 3111 或電郵至 enquiry@epd.gov.hk

海水水質年報

環境保護署每年均發表一份海水水質年報,紀錄全年收集的監測數據,讓公眾瞭解海水水質近況及管理措施的成效。環境保護署亦編製了一份二十年海水水質報告,回顧一九八六年以來的監測工作、水質變化和污染控制的措施。報告可於公共圖書館及環境資源中心借閱,亦可於環境保護署的網址閱覧及下載。

海水水質報告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檢日期:2023年10月